分享到:

“小城”璧山:“研究院经济”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小城”璧山:“研究院经济”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2022年05月20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城”璧山:“研究院经济”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图为璧山实景图。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20日电 题:“小城”璧山:“研究院经济” 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作者 马佳欣 张燕

  入驻工业企业1724家、培育科技型企业1499家、高新技术企业301家、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位于重庆西部,一座915平方公里的小城璧山,如何能在短短5年时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璧山积极探索的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发展路径”给出了答案。

  栽下梧桐树 发展一批研究院

  氢燃料动力电池、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无线电能传输产品……5月中旬,记者走进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一系列创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我们研究院探索了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迈向‘市场化’的‘研究院经济’方式,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体,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成熟科技创新项目,直接孵化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林培思说,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助力重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林培思介绍,该研究院按照“金蛋孵金鸡、老树发新枝、真经真修炼”三项定位,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项目为纽带,为科研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引进、集聚高端人才来璧创新创业。目前,该研究院已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等全国20多所高校,30多个实验室,50多家单位组织达成合作关系,主导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集聚川渝上千名科技专家。

  该区坚持“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发展路径,打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大健康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四种类型的研究院,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截至目前,璧山全区已建成各类研究院公司31家,集聚科研人员618人,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到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亿元,有效发明专利104件。

图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供图
图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供图

  转化科技成果 孵化一群高新企业

  “我们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一罐氢气可以行驶100公里,行驶成本为燃油车的一半,排放的水,非常环保。”重庆创新燃料电池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满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自家的“宝贝”。

  “我们公司成立仅两年,已有四个产品系列,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电源、控制器、国产化材料四个板块,电堆单堆功率达到5KW,产品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刘德满称。

  重庆创新燃料电池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由璧山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签约注册,以轻型高功率密度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部件和材料的研发与国产化为突破重点,开展技术攻关。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00万元,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将氢燃料电池所有相关专利、技术以全球独家的方式免费授权给重庆创燃使用。重庆创燃盈利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享有利润的一定比例。

  “科技成果转化常常因为缺乏创新、项目不够成熟、缺乏相关支持等问题的存在,很多科技成果往往被束之高阁。”林培思称,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为了重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评价、孵化培育两个核心难题,同时提供全流程的孵化培育服务,推动初创科技企业跨越‘死亡之谷’。

  通过研究院,畅通了科技成果孵化的通道,使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璧山转化生成企业,并孵化成高新技术企业。

  汇聚产业集群 激活一池创新春水

  “集群”之意在于共享、共生与共赢。重庆市璧山区科技局副局长陈志强称,璧山以研究院为土壤,让植根其中的创新要素生发蔓延、枝连成荫。该区按照“招引并购”与“孵化培育”并重的思路,通过与比亚迪、康佳等行业龙头联合成立研究院,靶向破解燃料动力电池、光电技术、视觉传感器等技术,通过牢牢掌握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迭代升级产品,大力抢占价值链高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聚合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仅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完成了1296件有效知识产权提案,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栽好梧桐树,引凤来栖息。产业集聚为璧山迅速吸引大批创新型人才。该区已引进高层次人才3465人,其中博士83人,入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鸿雁计划”3名。

  如今的璧山,研发机构慕名而来,创新种子生根发芽,创新产品迈步产业化……这些汇聚起一条条创新“智流”,激活璧山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