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海南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2022年05月24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在陵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园劳作的工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5月24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省委宣传部24日举办“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介绍,海南正在着力打造包括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在内的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海南约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必须把“三农”工作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黄正恩在发布会上说。

  他介绍,海南着力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即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热带水果生产基地、热带作物生产基地、现代渔业生产基地、特色畜禽生产基地。

  在打造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方面,海南划定了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建成乐东县抱孔洋、陵水县安马洋配套服务区。

  “每年全国29个省份、8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的8000多名专家来海南从事南繁育种,科研育种面积4万多亩。”黄正恩说,三亚、陵水、乐东、东方、临高、昌江等地发展农作物制种产业,常年制种面积超20万亩,繁育优质南繁种子3800多万公斤。

  黄正恩介绍,海南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300万亩,产量450万吨,产值200亿元左右,供应全国170多个大中城市。

  海南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发展路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202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166.96万吨,海洋捕捞102万吨,建设深海网箱突破12000口,全国排名第二。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黄正恩表示,海南将引进筛选世界同纬度优质果蔬品种,重点培育燕窝果、榴莲蜜、咖啡、胡椒等特色产业,培育现代渔业产业园,落地一批工厂化集约养殖、深远海智能养殖、立体生态养殖项目。

  据统计,2019、2020、2021三年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为:785亿元、842.89亿元、962.04亿元,增速为3.1%、4.1%、14.1%,高于传统农业0.4、2、10个百分点。(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