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国、西班牙通胀再升温 欧央行加息呼之欲出

德国、西班牙通胀再升温 欧央行加息呼之欲出

2022年05月3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德国、西班牙通胀再升温 欧央行加息呼之欲出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刘亮)欧元区内主要经济体德国、西班牙5月通胀水平的再次升温,令欧洲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最新披露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攀升至7.9%,刷新1990年两德统一后的最高纪录。此前,德国通胀已连续两个月创新高,4月通胀率达7.4%。

  据欧盟用来衡量通货膨胀和物价稳定的另一项指标——调和CPI显示,德国5月的调和CPI已同比上涨了8.7%,这一数据也远高于市场此前8.1%的通胀预期。

  德国通胀数据创新高的当天,西班牙的通胀数据也出现加速迹象。数据显示,西班牙5月调和CPI从之前一个月的8.3%升至8.5%。此前西班牙当局曾预计通胀水平将有所放缓。

  从导致通胀上涨的因素看,能源和食品价格仍是两大推手。5月,德国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8.3%,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高达11.1%。在西班牙,电力价格上涨是通胀率高企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该国燃油和食品价格呈上涨趋势。

  德国和西班牙5月通胀水平的上涨是当前欧元区通胀压力的冰山一角。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高企已日益成为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一大困扰。不光在德国和西班牙,其他欧元区内经济体通胀均出现剧烈上涨。3月,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就已创下了历史最大增幅。

  通胀水平的高涨目前已对欧洲民众的生活造成影响。据外媒报道,尽管欧元区一些国家通过一次性支付、燃油补贴和提高最低工资等方式帮助民众对抗通胀,但面对与日俱增的高通胀,这些帮助举措仍难以完全抵消生活成本的上升。据国外机构和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供暖和电力成本增加,以及燃油价格上涨,将使得今年欧元区家庭支出增加约2300亿欧元。

  通胀水平的持续攀升令欧洲央行压力剧增。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对外透露,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通胀飙升、增速放缓等多重压力和挑战,欧央行为此需要对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她预计,欧央行将于今年7月开启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可能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告别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时代。

  面对共同的通胀压力,目前欧洲央行内部对退出宽松政策的意见日渐统一,欧央行加息步伐提速已是大势所趋。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指出,当前欧元区通胀水平的高涨已几乎远超过欧央行预期的通胀预警线,欧洲央行短期内必须优先应对高通胀。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也认为,目前欧洲通胀水平高企,退出负利率区间是“向前迈出的正确一步”,将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