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把脉浙江乡村运营 为可持续发展献策

专家把脉浙江乡村运营 为可持续发展献策

2022年06月03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把脉浙江乡村运营为可持续发展献策
    杭州临安乡村。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3日电(童笑雨)“乡村运营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若想可持续发展,还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政府部门可通过设立专班,成立乡村运营基金的方式,用于运营和奖励。”6月3日,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陈荣高接受采访时说。

去往“龙门秘境”路上的乡村风景。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去往“龙门秘境”路上的乡村风景。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6月1日至2日,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乡村运营专家调研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咨询委、浙江高校的相关专家走访“洪村觅径”“龙门秘境”“於潜朱湾”等村落景区进行实地调研,为临安的乡村运营把脉。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景观。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景观。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乡村运营,即对乡村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与乡村运营师团队合作,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专家调研“龙门秘境”。 单倩霞 摄
专家调研“龙门秘境”。 单倩霞 摄

  2017年4月,杭州临安创造性地提出“村落景区”概念,并开始招募乡村运营师。

  5年多的时间,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故事在临安多个乡村上演,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乡村运营如何可持续?这也是临安“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运营商娄敏迫切想解决的问题。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由临安高虹镇的石门村、龙门村、大山村三个行政村组合而成。在乡村运营领域,是名声在外的“模范生”。

  但因体量太大,娄敏现在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她表示,虽然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遇到旅游旺季,接待能力还是跟不上。“约三分之一的游客在景区里‘吃不上’饭,停车也没位置,因房位有限,一百余人的疗休养团队也无法承接。”

  怎么办?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吴伟光建议,类似“龙门秘境”的村落景区,要减少体量。可通过内部管理优化,将部分不擅长的产业转让出去,做真正的运营,而非投资。“比如农产品种植,完全可以转交给当地村民,运营商就负责品质把关。”

  同时,他提到,乡村运营若想可持续,在前期就要做好规划。“临安乡村运营起步早,但有很大一部分乡村昙花一现后就失去了生命力。因为它们的卖点、产品太雷同了。”

  吴伟光表示,乡村的发展模式,一定要实现多元化、主题化和特色化。不是所有乡村都适合发展文旅产业,产业带动是关键。

洪村乡村运营商介绍乡村发展规划。 单倩霞 摄
洪村乡村运营商介绍乡村发展规划。 单倩霞 摄

  对于乡村的特色化发展,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徐立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乡村要持续做好“乡愁”这一文章,把乡村振兴和农业文明结合起来发展,让乡村在山水乡愁之外,还有文化乡愁。

  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江振林认为,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还需协调处理运营商和村委会、村民的关系。他提到,很多运营商进入乡村之初,都会与村集体成立公司,按股份比例分割收益。他认为,分成比例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以此保障三方的积极性和利益,解决“怎么分钱”的问题。

  “很多乡村运营起步,都靠政府资金投入。一旦没这笔钱了,乡村该怎么办?”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陈荣高建议,运营之初,要建立一个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乡村运营基金,是重中之重。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表示,乡村运营不能完全简单被绑定为文旅运营。即使开展文旅运营,也要嫁接在特色产业基础之上。“良好、可持续的乡村运营模式,应该建立在城乡融合背景下,成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他建议,在产业规划上,可以打造大健康等城市成熟业态的“乡村版”,而非简单地消费乡村的绿水青山。(完)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