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留抵退税赋能绿色清洁能源持续发展

广东:留抵退税赋能绿色清洁能源持续发展

2022年06月1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留抵退税赋能绿色清洁能源持续发展
    图为广东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6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指出,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

  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陆续落地,广东能源结构正进一步调整,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

  风力资源丰富的湛江,吸引了一大批风电企业相继落户。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风电”)财务负责人张婷近日介绍,海上风电项目普遍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增强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2022年湛江风电将确保新增机组容量42万千瓦,力争60万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达21亿千瓦时。

图为伫立在徐闻菠萝田间的风力发电机 岳瑞轩 摄
图为伫立在徐闻菠萝田间的风力发电机 岳瑞轩 摄

  去年投入运营的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0MN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单体大容量在运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双十”(距离海岸线超过10公里,水深超过10米)的海上风电项目。

  近期,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收到4.78亿元留抵退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万梅君说:“对于我们这种前期投入较大的企业来说,大额的退税款及时到账,不仅有效缓解了运营上的压力,也为企业的研发推进、产能提升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除了海上风电,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广东正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根据目前光伏行业材料价格整体上涨的形势,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均有所提高,对于这一点,阳江市智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祖成深有体会。作为一家集新能源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不断上涨的材料价格对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从2020年开始,光伏板的价格就由1瓦1.5元涨到2.1元,涨幅达40%。”黄祖成介绍,光伏产业设备成本高,且大多是一次性投入,建设大部分的资金都要靠融资获取。由于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资金回笼慢,进项税额大,致使存量留抵消化慢,此时成本上涨不但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还使得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最近接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们公司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73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黄祖成表示,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紧绷”的资金流得到舒缓,公司也计划将退税与国家电费补贴一起全部投入设备更新项目。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之下,《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培育氢能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有关数据显示,广东已建成加氢站39座,汇聚氢能企业超过300家,氢能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