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见微)西北小城“种数”变“沙漠中的硅谷”

(中国这十年·见微)西北小城“种数”变“沙漠中的硅谷”

2022年06月20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宁夏中卫6月20日电 题:西北小城“种数”变“沙漠中的硅谷”

  中新社记者 于翔 于晶 杨迪

  你可能很难想到,当你在北京上海点下一单外卖,处理这个订单信息的数据中心,在千里之外的沙漠小城。

  宁夏中卫,一个曾经“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的地方,如今引得亚马逊、腾讯、美团等企业相继落户“种数”,成为中国“东数西算”工程的发展典范。

  2013年,中卫作为地级市刚满十岁。位于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区交汇处,紧邻腾格里沙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向来缓慢。“贫瘠甲天下”是其曾经真实写照。

  但中卫注定与数据“牵手”。

  “数据中心号称不冒烟的钢厂或电老虎。”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庞娜告诉记者,电力成本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的50%,能耗成本又分为机柜的耗电成本和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两部分。

  而中卫拥有12座风电站、38座光伏电站,电力资源充沛;地质构造稳定,地处中国陆地的几何中心,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年平均气温只有8.8℃,大部分时间靠自然风就能达到冷却目的。

  此外,中国移动等4家运营商在此地已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信息高速公路。“实测中卫到北京网络时延10毫秒,到西安、太原网络时延5毫秒,低时延、低成本的网络优势明显。”

  多管齐下,中卫适宜成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十年间,中卫西部云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人民币,下同),安装机柜约3.3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4.2万台,上线服务器达到45万台。

  “没有数,哪有算?没有过去9年打下的基础,中卫大数据发展怎么可能迎来新赛道?”庞娜坦言,“东数西算”工程让中卫“囤数”迎来拐点。

  如今,中卫成为中国首个且唯一“双中心”城市(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在今年2月四部委联合发文规划“东数西算”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占得一环。

  记者近日走进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看到运维人员正在开展巡检工作,确保机房里的“数据大脑”运行正常。

  中心项目经理郜平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的企业都会在中卫租用机柜,海量数据通过遍布全国的高速、低时延的网络系统传输过来,通过服务器的算力资源进行计算存储处理后反馈回去。

  近年来,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中卫。随后,美利云、四大运营商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腾讯、阿里、百度等20多家企业CDN业务开通;奇虎360、亚信、美团等200余家企业数据中心相继落户……

  现在,中卫不满足于只是“数据工厂”。庞娜认为,“东数西算”工程是加快推进新基建的机遇。“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宁夏有望成为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应用场景的‘实验田’。而这也有望加速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中卫正积极构建完整的“云生态”,着力打造以东数西移、东数西储、东数西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开发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的西部云基地。据规划,到“十四五”末,中卫服务器装机能力将达69万个,上架率保持85%,孵化相关产业链上数字企业300家,拉动宁夏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达万亿元级,带动就业5.3万人。

  届时,这座沙漠城市将拥有一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00万台、年产值400亿元、从业人员数万的完整云计算产业链。

  在数字经济大潮下,中卫正借“东数西算”的东风,努力向“中国凤凰城”的目标迈进。(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