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指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仍存在多重挑战

报告指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仍存在多重挑战

2022年06月20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20日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指出,近七年来,联合国及各国努力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取得一定进展。但落实该议程仍存在多方面困难,许多领域进展面临停滞或倒退,如期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前景不容乐观。

  报告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带来严重影响。202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平均指数首次出现下降,169个具体目标中有三分之二的目标受到疫情威胁,最贫困国家和地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很可能被推迟整整10年。

  例如,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2020年,全球新增贫困人口1.19亿至1.24亿,极端贫困率上升为9.5%,这是全球极端贫困人口20多年来首次上升,多年反贫困成果遭遇逆转。如不采取积极行动,2030年全球贫困率预计约为7%,届时仍有约6亿人的生活水平处于极端贫困线之下。

  粮食安全形势恶化。全球营养不足发生率在2014年至2019年间基本保持在8.3%左右,2020年这一指标上升至9.9%,全球营养不足人口增至7.68亿人,其中最不发达国家营养不足发生率高达23.1%。导致近期粮食危机和营养不足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地区冲突、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速放缓等。

  全球疫苗鸿沟依然显著。截至2022年5月23日,全球接种疫苗超过118亿剂,但各国疫苗接种率严重不均。据世界银行预测,至2023年底,低收入国家人口将仅有三分之一能完成一剂疫苗接种。同时,由于病毒新变种层出不穷,各国需要不断地重新接种疫苗,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疫苗不平等的问题。

  绿色低碳转型步履维艰。以经合组织成员为代表的高收入国家多数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进展不足。高收入国家由于不可持续的消费、贸易、供应链、避税、利润转移等,对其他国家的环境和社会产生相对更大的负溢出效应,有损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列举称,当前可持续发展资金缺口巨大,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转型缓慢,“数字鸿沟”持续扩大,全球数字互联互通面临较大挑战。(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