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睢宁农村2000公里“致富路”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江苏睢宁农村2000公里“致富路”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2022年06月20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睢宁农村2000公里“致富路”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改建后的刘圩大桥。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徐州6月20日电 题:江苏睢宁农村2000公里“致富路”蝶变乡村振兴“加速器”

  作者 朱志庚 顾士刚 谭晓立

  夏至临近,江苏省睢宁县持续高温天气,烈日炙烤着大地。6月20日,在睢宁县庆安镇经一路和园中路道路铺设现场,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紧张作业。“这条路修好之后,公司的出货率能提高20%以上,道路是我们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位于睢宁县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的江苏佳盛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晁志说。

沙集镇电商产业园。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沙集镇电商产业园。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苏佳盛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公司进货和出货都是使用56吨集装箱,加上车身重量有近70吨,“原来这里是沟堰,只有3米宽的土路,公司进货和出货都要绕走镇区,而且路也不好走。现在看到这条路修成8米宽,心里特高兴。”刘晁志激动不已。

  2022年,睢宁县计划实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40公里,改造危桥9座,总投资为1.7亿元。其中,省级道路建设21公里、危桥改造6座,县级道路建设19公里、改造危桥3座。

徐州九顶山野生动物园配套公路航拍图。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徐州九顶山野生动物园配套公路航拍图。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庆安镇经一路和园中路建设项目中还包括一座渠桥,总投资670万元。“我们正在开展水稳层铺设。水稳层的作用是将路基与路面结成一体,增加路的强度与刚度。”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干杰正和监督员一起对水稳层铺设厚度进行测量。

  徐州九顶山野生动物园配套道路土陈线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岚山镇正在围绕徐州九顶山动植物园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民宿、采摘园等项目。土陈线虽然只有3.1公里,但建成后将打通岚山镇陈集村、土山村、观光东路、胡集村之间道路。

技术员正在对路水稳层铺设厚度进行测量。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技术员正在对路水稳层铺设厚度进行测量。 睢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几年睢宁修路的力度特别大,围绕‘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乡村振兴三园建设,村村都通了路,家家门口都有混凝土路面。”岚山镇土山村党总支书记谢军说,土陈线道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了该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夏张线是连接沙集、凌城两镇的主要道路。6月19日开始,该处已封闭道路,开始施工。“这个项目将迅速打通沙集、凌城西部地区运输通道,让电商转型示范区物流运输及群众日常出行更为便捷,同时也缓解了县道201凌沙线交通压力。”睢宁县交通运输局农路办办公室负责人汤洁介绍,以往的老路路况不好,部分路段还是断头路或砂石路,影响两镇通车。本次将既有道路改造为7米宽沥青路面,同时完善相关附属设施,估算总投资约7000万元。

  “物流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家具电商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关键因素是交通顺畅。”睢宁县凤林家具主要负责人崔浩说。2021年1月,睢宁县委提出实施“五五工程”,将“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作为“五园并进”之一,加快建设以沙集镇为核心,高作、凌城和邱集四镇为重点的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睢宁县积极探索电商转型发展路径,快速公路物流让电商产业时时刻刻“在线营业”。

  截至2021年底,睢宁县农村公路达到四级以上公路技术标准的县、乡、村公路总里程为近2000公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小路逐渐消失,村村通上硬化路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一条条农村公路,像一根根金丝线,串起“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铺就了一条农村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