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更希望甘孜成为“网红”

对话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更希望甘孜成为“网红”

2022年06月22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6月22日电 题:对话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更希望甘孜成为“网红”

  记者 宋宇晟

  “你还记得儿时做过的侠客梦吗?”“你愿意和我一起闯荡江湖,看遍甘孜的大好河山吗?”

  近日,四川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笑傲江湖变装视频”走红网络。短视频中,刘洪身着古装、头戴斗笠,宛如武侠小说中的侠客。

受访者供图
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受访者供图

  众多网友也在评论中点赞:“这个有点过于帅了”“局长你不去拍古装剧可惜了”。同时也有网友注意到,刘洪发布视频的定位是甘孜州的景区伍须海,不少人开始在网上搜索该地点,还有人留言“局长为了宣传甘孜的美丽景色真是拼了”。

晨光普照,朱家枢。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晨光普照,朱家枢。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事实上,这并非刘洪首次走红网络。一年多以前,刘洪带队到广东时,因帮丁真挡粉丝,身材高大、长相帅气的他意外被粉丝团团围住,引发关注。此后他在抖音等平台开通了自己的账号,期间发布诸多短视频作品,也曾尝试不同风格。

受访者供图
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受访者供图

  一位局长,为什么要坚持拍短视频作品?一年多的“网红”之路又给这位局长带来了什么?刘洪近日接受了中新财经记者专访。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新财经记者:您最初开账号发短视频是在去年。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决定要做短视频的?

  刘洪:以前我们做旅游宣传都是用传统的宣传模式,到线下邀请大家参加我们的推介会。那时候,我们感觉影响力有限,但也不知道用一种什么传播方式更能把我们甘孜介绍出去。

  去年,因为我自己在互联网上成了“网红”,我就感觉到互联网的强大。我觉得互联网的覆盖面太广了。所以我们就想,做旅游为什么不通过互联网传播。这样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传播面扩大了。所以我去年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通了账号,想以此宣传甘孜的风景和文化。

受访者供图
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受访者供图

  中新财经记者:您发短视频已经一年多了。这期间,您是否留意网友的评论?是否有去旅游的粉丝向您或相关部门提出一些需求、想法或建议?

  刘洪:我每天都有留意网友们反馈。我们拍的短视频结合了甘孜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可以直观地看到市场的反应是什么样,包括网友或游客对甘孜什么感兴趣,有些人喜欢看我们甘孜的自然风光,有些更希望看我们的文化内涵。

  同时,我也关注了一些游客到甘孜后的反馈。我非常关注游客的评价,尤其是对我们旅游方面服务质量的评价。比如我们有哪些没做好、哪些酒店还有什么问题。看到反馈后,我就会根据这些问题,打电话给甘孜18个县/市的文旅局长,告诉他们在你县内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该怎么样去面对。我们不回避这些网络上的声音,而且都积极地和他们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有些游客提出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我们甘孜目前还不能很快改变。我们会告诉他们,我们正在做什么,将来一定会完善,同时也表达一份感谢。这样,我们通过这些平台了解游客到我们甘孜的感受,也了解了我们还需要完善什么。

桃源,文波。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桃源,文波。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新财经记者:拍短视频给您自己带来了什么改变吗?

  刘洪:对我个人来说,短视频走红过后,到哪里都会被认出来,每天都有人要求合影。从去年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没拒绝过合影要求。因为我觉得,我跟大家合影后,他们把照片发出去又宣传了我们甘孜,我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了解甘孜、走进甘孜。

  其实,拍短视频大量地占用了我个人的休息时间。平日里,单位有很多事要处理,拍短视频一般是利用放假或者周末时间。我的工作主要面对我们甘孜州的96个景区。我到景区开展工作的时候,也会随手拍一些短视频。

高原人家,陈大康 摄。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高原人家,陈大康 摄。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新财经记者:最近为什么开始拍摄“古装大侠”形象的短视频?

  刘洪:在历史上,甘孜地处贸易通道,也包括当时的茶马古道。之所以选择武侠风的形式出现,是考虑到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和茶马古道曾途经甘孜州。当年有商帮、马队等经过,沿途也有驿站、镖局以及负责护送的侠客。

  我们在金庸的小说里看到过古代镖局押送货物。我想,可能我们这里当年也是这样,只是现在的人们看不到当时的情景。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短视频,让网友跨时空感受到当年藏汉等多民族在经济和文化上交融的场景。

受访者供图
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受访者供图

  后记

  在刘洪看来,拍摄短视频作品不止让自己成了“网红”,他更看重的是让更多人看到甘孜的美景,让更多人了解甘孜这片土地。如今,甘孜州正着手在自然美景的基础上,增添红色文化旅游。

静土,罗品禧。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静土,罗品禧。图片提供: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采访最后,刘洪特意告诉记者,近期,甘孜州所有收费景区已实行门票优惠政策。今年9月30日前,甘孜州全域景区对所有学生门票全免,对国内外所有游客门票五折;12月31日前,对所有医护人员门票全免。“欢迎大家走进甘孜、了解甘孜,我在甘孜等你们!”(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