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蓝皮书:十年来中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增长至2.17亿人次

(中国这十年)蓝皮书:十年来中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增长至2.17亿人次

2022年06月2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刘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十年来,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从2012年的292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2.17亿人次,中国志愿服务取得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0日,中国志愿者总人数达2.17亿,平均每万人中就有1544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5.4%;志愿团体113万个,志愿项目621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14亿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为7.44小时。

  针对上述数据,蓝皮书指出,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无论是志愿者人数,还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都达到了相当规模。

  蓝皮书提到,十年间,中国志愿者人数稳定而快速地增长,从2012年的292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2.17亿人次。同期,全国志愿服务团体数从2万个增长到93万个,志愿服务项目数从1万个增长至541万个,展现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蓝皮书认为,中国志愿者人数飞速增长,表明各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民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提高,中国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

  围绕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蓝皮书提出建议,首先应当开源节流、合理分配,做好志愿服务的物质保障。同时,基层干部应克服认知误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效果。此外要促进多方协同,破解人口老龄化和农村社区空心化现象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带来的难题。(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