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一杯咖啡解码“无声”生活 残疾人打开就业“新窗口”

(人民幸福生活)一杯咖啡解码“无声”生活 残疾人打开就业“新窗口”

2022年07月01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一杯咖啡解码“无声”生活残疾人打开就业“新窗口”
    “静默咖啡”店员练习咖啡拉花。 杨英琦 摄

  中新网西安7月1日电 (杨英琦)“‘静默咖啡’是一扇窗口,我希望可以通过它让大众了解如何给予残疾人真正的尊重与帮助,也能让残疾人学会如何与社会自如相处。”西安一家静默咖啡店内,负责人罗天向中新网记者谈起自己的初衷。

  罗天负责的“静默咖啡”是一个由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新城区残联等机构共同创建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其店员以听障人士为主。据了解,两年来有11名店员从这里“毕业”,其中不少人已顺利应聘至常规咖啡店工作。“我希望他们能同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现在看来小获成功。”罗天说。

“静默咖啡”店内的手语注释图。 杨英琦 摄
“静默咖啡”店内的手语注释图。 杨英琦 摄

  步入咖啡店,每个人都很难忽视收银台一侧的大幅手语注释图。顾客们“看图学话”、店员手语引导,点单的过程默契且顺畅。虽然店员全程“静默”,但往来顾客频繁,不小的店面也常因附近前来自习的学生显得热闹拥挤。

  “作为专业咖啡师,店员们希望皆顾客因‘寻味’而来,而不仅是心怀同情的‘打卡’。”咖啡培训师伊娅常年从事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为帮助店员们成为专业的咖啡师,她将每个店员不同时期的“作品”拍照留存,并择机带店员外出“行业考察”,对比教学。“我们不仅仅会做,我们还要比别人做得好。”伊娅说。

图为店员手绘的“静默咖啡”全家福。 杨英琦 摄
图为店员手绘的“静默咖啡”全家福。 杨英琦 摄

  就业初期,店员们在工作中的失误不可避免,伊娅却往往选择“隐身”。“看到他们常因点错单充满愧疚,手忙脚乱与顾客沟通,我虽然心急却也明白只有放手才能让他们更快成长、真正自立。”如今的“静默咖啡”已基本交由店员们打理,从咖啡杯测、咖啡制作到点单、处理店面杂务,“静默咖啡”的店员们“老带新”互相帮助,一切井然有序。

  因意外而后天失聪的何清于今年二月来到“静默咖啡”工作。能简单沟通并努力学习的她很快成长为了店长助理。“虽然我在这份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却收获了更多的快乐。”何清表示,家人的支持,咖啡店同事与老师的鼓励,尤其是顾客的肯定使她充满成就感,也因此变得更加自信。

“静默咖啡”店员为顾客制作咖啡。 杨英琦 摄
“静默咖啡”店员为顾客制作咖啡。 杨英琦 摄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项目,推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其中,西安市针对不同类别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咨询和服务,打造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并开通就业服务直播平台等,使残疾人就业服务呈现出“新、快、准”的良好发展态势。据了解,2021年该市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人数为106人,实现就业率87.04%。

  “我的梦想,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独立咖啡店。”何清的目光越过记者,看向店内装潢,她憧憬道,“虽然现在的我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早日实现梦想。”(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