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银川:稻在水中长 蟹在水里生

宁夏银川:稻在水中长 蟹在水里生

2022年07月05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银川:稻在水中长蟹在水里生
    农户参与稻田蟹养殖。 王祥 摄

  中新网银川7月5日电 (记者 李佩珊)盛夏时节,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村,致富带头人杨新立大清早打理完自家池塘,便又赶到赤心田蟹稻空间水产养殖项目现场,除草、打氧、调水、放蟹苗......一刻也没得闲。

  “这里养的是稻田蟹,稻在水中长,蟹在水里生。”杨新立告诉记者,稻蟹共生的养殖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水稻品质,养出来的螃蟹也是个个青壳白肚、尖爪红毛,甚是肥美。

  今年47岁的杨新立从事水产养殖超过30年,是掌镇村的水产养殖大户,不仅拥有120亩的养殖基地,还掌握着养殖大闸蟹和南美白对虾的“核心技术”。今年年初,赤心田蟹稻空间水产养殖项目的负责人曹东升找上了他,希望他能参与到稻田蟹的养殖探索中来。

  “稻田养蟹的前景非常可观,以前我也尝试过,但都没有成功,这次希望能通过赤心田蟹稻空间水产养殖项目,把这种高效的养殖模式推广开来,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杨新立说。

一望无际的稻田蟹养殖现场。 王祥 摄
一望无际的稻田蟹养殖现场。 王祥 摄

  在今年5月完成插秧的320余亩稻田蟹养殖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海洋”。杨新立告诉记者,“稻蟹共生、一地两用、一水两养”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一方面是利用稻田蟹来松土、除草、捉虫,用螃蟹的粪便肥田,促进水稻生长,另一方面也是为稻田蟹提供阴凉、安全的生长环境,实现双丰收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蟹苗14元一斤,我们总共投放了4000斤左右,预计能收获2万斤,去除成本,每亩稻田蟹纯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水稻亩产能达到1000斤,每斤售价在5元左右,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曹东升说,今年中秋,稻田蟹将上市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

  除了杨新立参与其中,该项目也带动了周边30多名村民就业,每月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