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集多功能于一身的华南植物园

探访集多功能于一身的华南植物园

2022年07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集多功能于一身的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内的牡丹花展(资料图) 王坚 摄

  中新网广州7月7日电 (记者 王坚)茂密的参天大树、静谧的小桥流水、奇异的热带雨林……位于广州的华南植物园,一直是“羊城名片”之一,受到众多游客喜欢。除了文旅功能,该植物园还有科研与植物保育等功能,是一座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植物乐园”。

  “目前我们还在策划景区植物和文化的融合项目以及夜间项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教育营地,希望服务更多不同领域的游客和家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王瑛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政府网于6月6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批复》,未来,该植物园的目标客群不仅是广州本地的游客,还有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乃至全球的游客。

华南植物园一景(资料图) 王坚 摄
华南植物园一景(资料图) 王坚 摄

  华南植物园分为广州园区和肇庆鼎湖山园区,长期立足华南,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之一。其中,广州园区由植物迁地保护及对外开放园区(下称“展示区”)和科学研究园区组成,展示区占地4237亩,建有展览温室群景区、龙洞琪林景区、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

  茂密的参天大树、静谧的小桥流水、奇异的热带雨林……记者在展示区看到,这里具有既有“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峰回路转”的岭南园林风格,又有以龙洞琪林为代表的自然园林基本格局,还以温室群景区为代表的现代栖息地造园风格。

  “科研区以科学研究和资源研发为主;展示区以收集保护、园林文化和园艺展示、科普教育为主。”华南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规划,该园将把科研区、展示区及周边市政设施纳入规划范围,核心功能区规划总面积319公顷。其中,展示区将突出岭南园林特色,而科技推广平台则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

  一直以来,华南植物园都被看作广州的“名片”之一,该园从建园到现在,对于广州乃至整个广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华南植物园一景(资料图) 王坚 摄
华南植物园一景(资料图) 王坚 摄

  “作为4A级景区华南植物园占地接近4300亩,未来,不但会将园区内已开放的区域建设得更加美丽,还会将没有开放的区域也开发出来,让民众进行参观游览。”王瑛表示,华南植物园将提升休闲热门地与科普职能,并对游客开放更多的面积。同时,希望通过更美丽的园景和更有意义的科普活动,将目标游客群扩展至以外地游客为主。

  王瑛认为,随着科普职能的提升,华南植物园将规划建造大湾区乃至国际一流的营地,承载大部分科普的功能,主要服务于中小学生、亲子家庭以及中老年游客,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除了文旅功能,未来,华南植物园还会建有高水平专类园,将建成国家战略植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基地、国家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等。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未来,该园将会参与全球和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实现植物保育2万种以上,跻身世界前列,其中华南珍稀濒危物种95%种类得到有效迁地保育,为绿色发展提供源头植物资源。(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