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资中:“中国鲶鱼之乡”鲶鱼游出致富路

四川资中:“中国鲶鱼之乡”鲶鱼游出致富路

2022年07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资中:“中国鲶鱼之乡”鲶鱼游出致富路
    资中鲶鱼品质提升中心。 王磊 摄

  中新网内江7月12日电 题:四川资中:“中国鲶鱼之乡”鲶鱼游出致富路

  作者 祝欢

  将处理成块状的资中鲶鱼放入盆中,加入生姜、葱和料酒等去除腥味,随后加入淀粉,使其变得更粘稠,再加入鸡蛋液将鱼肉层层包裹。起锅烧油,放入腌制好的鱼,反复翻炒后捞出备用,再加入豆瓣酱、蒜瓣、酸菜、泡姜、泡辣椒等在锅中翻炒后加入鲶鱼。不多时,一份香飘四溢的大蒜烧鲶鱼便在资州黄鲶鱼餐饮有限公司厨师黄德胜手中出锅了。

  “以前只有大蒜烧鲶鱼一种传统的菜,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资中鲶鱼已经可以做成三十几道菜了。”从事餐饮工作30年左右的黄德胜表示,如今资中鲶鱼可以做成凉拌鲶鱼、鲶鱼香肠、回锅鲶鱼和泡椒鲶鱼蛋等三十余种菜肴。

  曾经,资中鲶鱼随着成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而成为闻名川渝地区的“明星美食”,不少司机会选择“刹一脚”来品尝资中鲶鱼的美味。鲶鱼在资中不仅是一种食材,和鲶鱼有关的故事更是遍布资中,资中文庙内的七孔照壁还出现了“鲶鱼跳龙门”。

在资中鲶鱼品质提升中心提升品质的鱼。 王磊 摄
在资中鲶鱼品质提升中心提升品质的鱼。 王磊 摄

  然而红火一段时间后,资中鲶鱼因无序竞争等原因一度衰落。如今,资中为进一步提升资中鲶鱼品质,重塑“资中鲶鱼”品牌,正在为振兴资中鲶鱼产业而努力,着力实现“资中鲶鱼”全产业链。

  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300余亩的高位池养鱼基地内波光粼粼、鱼跃水面。一口口标准化高位池约3-5米深,采用科学技术养殖技术,一口高位池的亩产量可达到传统鱼塘的十几倍。投苗、饲喂鱼料、打扫卫生……成了基地内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据了解,该基地内的高位池和净化池配套建设有排污口、拦鱼网、连通池循环系统等塘底排污工程,打造了规模化、标准化的高密度生态循环养殖基地。“该基地内利用水压将养殖池的污水排到净化池进行多重过滤,过滤后的水通过循环水系统进入养殖池循环利用。”内江市农业科技园区产业管理委员会产业指导部部长查红刚表示,基地内的鱼粪和尾水还可用于灌溉资中血橙树。

  鲶鱼养殖得到了规范,而品质提升则是资中鲶鱼产业振兴的关键。占地12亩的资中鲶鱼品质提升中心将进一步提升资中鲶鱼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资中鲶鱼养殖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一口口高位池。 王磊 摄
一口口高位池。 王磊 摄

  “优质的鲶鱼将被送到资中鲶鱼品质提升中心提升品质,品质提升后的鲶鱼减少了鱼腥味、肉质更加紧实。”内江师范学院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专职研究人员文正勇表示,通过向提质后的鲶鱼体内注射芯片标记,资中鲶鱼实现了源头可追溯。

  2019年,资中县荣获“中国鲶鱼之乡”称号。近年来,资中县不断深化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技术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现代设施渔业,加快名特优新水产品发展,资中鲶鱼游出了致富门路。据了解,资中县2021年实施工程水域养殖面积3.91万亩,稻田养鱼13.425万亩。全年资中鲶鱼养殖面积达10600亩,产量7520吨。(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