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青海高原藏乡:“领头雁”带领村集体经济飞跃新天地

(人民幸福生活)青海高原藏乡:“领头雁”带领村集体经济飞跃新天地

2022年07月12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青海高原藏乡:“领头雁”带领村集体经济飞跃新天地
    图为青海省泽库县生产的菜籽油。 泽轩 供图

  中新网西宁7月12日电 题:青海高原藏乡:“领头雁”带领村集体经济飞跃新天地

  作者 泽轩 张添福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在高原藏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当地实施“领头雁”工程,带领村集体经济飞跃新天地。

  2017年,南拉加被选为泽库县和日镇环科日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当地“领头雁”队伍中的一员后,他不忘村民热切期盼、怀揣个人理想抱负,南拉加走上了环科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上任伊始,看到环科日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和村民眼里透露想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就暗自下定决心对自己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如果要完成自己的责任使命,就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不然自己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南拉加日前说。

  自此,依托脱贫攻坚提供的各种惠民政策,南拉加将闲置的村级活动室改造成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利用金融渠道贷款扩充初始发展资金,办理生产手续。

  采购油菜籽、置办榨油机……最终,和日镇环科日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榨油坊正式建成运营,结束了环科日村无村集体经济产业的“空白”。

  此时,这份产业还犹如刚出生的婴儿,有点羸弱。

  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南拉加不断提高村干部适应市场、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带领大家走出去开眼界、拓思路,甚至远赴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取经”,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加油助力。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环科日村集体经济产业生产的菜籽油,在泽曲草原和邻县打响了名号,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不仅还清了发展初期的金融贷款,而且使村集体经济收益大大提高。

  2019年,环科日村利用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50万元资金,充分发挥高原优势,通过扩建原厂房、种植油菜籽、购买新型榨油设备,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成为了泽库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典型“样板”产业。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南拉加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乘着政策东风,村里不仅在泽库县县城和果洛州开设了“菜籽油直销店”,而且部分实行订单式生产,签订菜籽油订购生产合同,提高产量的同时,已不愁销路,有效克服了小型产业后劲不足的软肋。

  2021年,环科日村入选泽库县乡村振兴重点村,并借助优惠政策,继续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村集体收益。

  南拉加说,“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后,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

  黄南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扎西才让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根本性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累计减贫5.01万贫困人口、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一市三县全部“摘帽”,“未来,将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