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RCEP“落地”半年 原产地证书为云南企业减税1200万元

RCEP“落地”半年 原产地证书为云南企业减税1200万元

2022年07月1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7月15日电 (章容炜)记者15日从昆明海关获悉,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截至6月30日,昆明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631份,货值2.38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关出口企业可凭证书获进口国关税减让约1200万元。

  自RCEP正式生效实施以来,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企业在海外快速通关和减免关税的“纸黄金”,在外贸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云南红创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包装材料制造和印刷服务的公司,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开展外贸业务,产品主要销往东盟国家,出口货值每年可达3000万元左右。近期,该公司在昆明海关所属玉溪海关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并向泰国出口了货值260多万元的包装材料。“原先我们出口包装材料到泰国没有关税减让,RCEP生效后,帮助我们为该批商品减免了接近8万元的进口关税,这样算下来,一年能节约的成本是很可观的,今后我们扩大产品出口、巩固国际市场信心更足了。”该公司外销总监魏千浩说。

  此外,作为RCEP亮点之一的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也是云南外贸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的重要方向。目前,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申请并成为云南省首批RCEP经核准出口商。

  “经核准出口商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替代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让,其效力等同于政府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昆明海关关税处一级主管陈中介绍说。上半年,经昆明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自主声明4份,货值1919万元。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改革便利化措施,用优化跨境贸易的“软环境”提升抓牢RCEP降税机遇的“硬实力”,帮助云南省企业更好地享受RCEP政策红利。(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