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税专家白景明:经济大盘企稳 投资发挥效应

财税专家白景明:经济大盘企稳 投资发挥效应

2022年07月1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赵建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下跌;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15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2.5%,在超预期的因素影响情况下相当不易。虽然增速下降,但仍能实现正增长,说明经济大盘稳住了、站住脚了。

  当天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白景明对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制造业投资增长10.4%。白景明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GDP增速。经济受冲击影响较大、消费增长变慢之时,投资增速,补充了拉动经济的空位。

  对于投资,白景明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说明我国经济增长仍有潜力。固定资产投资中,包括政府投资。政府投资不是简单地拉动经济增长,还在补短板。所以,政府投资能够发挥拉动效应,带动经济增长。

  我国产业体系齐全,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8%。三大产业都实现正增长。白景明表示,一些西方国家第一产业增长不行,进而带动整体经济增长欠佳。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同比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白景明说,扣除物价因素,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即便在经济低增长年份,依然保持这一趋势,说明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基本的特征并没有变。

  上述成绩的取得,白景明认为,离不开积极的财政政策。

  减税降费的同时,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农林水支出10383亿元,增长11%;交通运输支出6355亿元,增长12%。白景明说,这对投资的支撑相当大。

  自6月1日起,我国对部分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的车购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刺激之下,市场已有起色。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数据显示,6月1日至26日,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

  包括车购税政策在内,白景明分析,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拉动消费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政府消费支出占最终消费支出的比重超过30%,超过国外。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白景明说,我国经济还会稳步增长。疫情之下,有的消费需求被短期锁定,但该花的,接下来还会花,内需还有释放潜力。其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给市场更加积极的预期。(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