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湖南汝城:特色农业振兴瑶乡 富了农家靓了村庄

(人民幸福生活)湖南汝城:特色农业振兴瑶乡 富了农家靓了村庄

2022年07月15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湖南汝城:特色农业振兴瑶乡富了农家靓了村庄
    村民在寿水瑶族村罗汉果基地劳作。 汝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汝城7月15日电 (邓生祥 袁隆)罗汉果藤蔓爬上杆头,尽情吐蕊抱果;茂盛茄苗挂满紫果,村民热火朝天忙采收;阡陌之间、村庄周边,簇簇黄豆缀满毛茸豆荚……盛夏时节,群山环抱的湖南省汝城县延寿瑶族乡,产业生机勃发,乡村振兴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延寿瑶族乡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蹚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

  地处罗霄山脉南麓的延寿乡,是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所在地,红色底蕴深厚。受制于地势不平、山多地少等因素,当地村民过去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零散种植、广种薄收,产业发展热情不高。

  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延寿乡大力实施“党员带头干,群众跟我上”工程,激活基层堡垒效能,汇聚产业发展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头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在寿水瑶族村,村支部书记李鹏飞联合两名村主干,投入40多万元,集结种植大户入股经营,广泛招商注入社会资本,建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驻点帮扶单位关心支持和牵线搭桥下,经过多次异地取经和参加培训后,该村今年建成500亩罗汉果基地,并通过果豆套种连片发展,串联起了金银花、商品蔬菜等基地,建成瑶乡规模化特色产业示范带。

  “优化了合作模式,就筑起了龙头引擎。”李鹏飞说,合作社多元化组建方式,避免了集体大包大揽、成本增加和外行指导内行现象发生,以纯市场运作方式提升了群众参与热情和积极主动性,让“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更具生命力。

  为筑强产业支撑,该乡组织罗汉果产业合作社与湖南华诚生物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由企业提供免费种苗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签订产品保底收购协议。同时,由农业部门购买产业天灾责任险,让产业户吃上“定心丸”。

寿水瑶族村的路边也种上了农作物。 汝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寿水瑶族村的路边也种上了农作物。 汝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先,延寿瑶族乡大部分耕地呈碎片化,还因部分地块不宜种植水稻,导致当地农作物分散凌乱,一些土地抛荒。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寿水瑶族村昔日被抛荒的60余亩土地种上了粮食,机耕道、护坡和田埂等空闲土地也被簇簇枝繁叶茂的黄豆所缀染。

  当下,正值罗汉果开花挂果期。在寿水瑶族村无花果基地上,50多名村民正忙着除草剪枝、灌根施肥和传花授粉。据介绍,罗汉果属雌雄异株葫芦科藤本植物,从除草剪枝、灌根施肥,到丰收采摘、分类包装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聘请大量村民务工。基地预计今年产值400余万元,不仅为当地村民带来每年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还带来了累计16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

  在延寿乡留观村,不仅正在开展特色种植,还将村中闲置场地租给相关公司和合作社使用,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在群顺金银花加工厂高大宽敞的大棚内,钢筛不停抖动,花叶有序分离……数名工人正在筛选已烘干的金银花,分门别类打包装袋。加工厂房正是租用留观村原废置小学校园而建,场地租金连同村里协调管理费等款项加在一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4万元。(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