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动力电池企业“新考验”:打造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

动力电池企业“新考验”:打造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

2022年07月23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力电池企业“新考验”:打造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
    22日举行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产业供应链生态构建”分论坛现场。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宜宾7月23日电 (单鹏 吴平华)“动力电池市场面临供需平衡挑战不断,原材料价格飙涨,供需紧张已成常态。”日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在宜宾直言,保障动力电池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各车企可持续发展,乃至世界主要国家实现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21日至23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举行。本次大会上,“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为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十年十倍增速的背景下,构建安全、韧性、绿色的供应链生态已迫在眉睫。

  在21日的开幕式上,曾庆洪在发言中称,动力电池成本已占到一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至60%,“我们建议国家层面加强对电池行业的监督引导和统筹协调,改善供需失衡,协调价格回到合理区间。”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也在此次大会开幕式的演讲中表示,10年内,动力电池的能源密度增长带来续航里程6到7倍的增长,成本下降了80%,但是最近上游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涨回去不少,“这样的高速增长中,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带来了短时间困扰,事实上矿产资源并不是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瓶颈。”

  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生态是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延续高增长势头,但受到国内疫情波及、全球经济震荡、上游锂价大涨等因素影响,头部电池企业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锂电产业走在了全世界前列,未来有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超前的创新链和稳定的供应链,产业生态是构建中国锂电产业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在22日举行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产业供应链生态构建”分论坛上,宜宾天原集团董事长罗云表示,锂电产业是一个资源、技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目前供应链的规模性和稳定性还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等方面高速增长的需求。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刚则将动力电池供应链当前最为严峻的挑战归纳为“五缺”与“五慢”:“五缺”是指缺矿产资源、缺绿电应用、缺有效产能、缺国产替代、缺长协恒心;“五慢”则是指战略布局成型慢、技术迭代降本慢、替代供应导入慢、有效规模释放慢、回收利用见效慢。

  王志刚建议,中国要在碳中和执行层面起引领作用。不同环节间的企业,要实现互联互通,畅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要在“绿电”大省建设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关键材料的国产供应。加快战略合作网联,打造“网状”朋友圈。还要结合重点目标市场,将高度分散的环节集中到某一个产业区域,促稳提效。

  如何打造一个健康安全和韧性的动力电池供应链体系?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锂资源储量足够,但由于工序错配以及开发能力不够导致产量有限,因此要扩大资源开发,鼓励一些有能力、有技术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开发,增加供给量。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要提升高端制造能力,引导资源集约利用,加强回收循环。

  梁锐还表示,为确保供应安全,现在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已成为共识;但从整个产业或整个行业来说,一些企业还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可以借鉴日本一些商社和制造型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的经验,在市场好、价格高的时候,商社获取合理的利润分配;市场不好的时候,商社尽量减少利润,让制造型企业获得一些长期的机会。这种战略协同有利于推动产业创新协同和稳定配套。”(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