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动力电池回收风口已至:缓解资源瓶颈约束 助推产业绿色发展

动力电池回收风口已至:缓解资源瓶颈约束 助推产业绿色发展

2022年07月23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力电池回收风口已至:缓解资源瓶颈约束助推产业绿色发展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现场。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宜宾7月23日电 (单鹏 吴平华)一块动力电池回收后,能拆解成哪些资源、制成哪些产品?

  21日至23日在四川宜宾举行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配套展览上,一家主营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真实展现了“电池去哪儿”:三排醒目的透明玻璃罐,盛放着五颜六色的贵金属、合成材料以及铁料、铝壳等配件。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产品市场中心副总监龙伟介绍,这些物质均来自废旧电池,“从废旧电池中可回收18种资源,生产11类产品,梯次利用于工程机械、低速车和储能等领域。”

  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突破千万辆,动力电池配套突破500GWh,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量激增的同时,合理处置淘汰的动力电池的议题提上日程。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被视作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缓解资源瓶颈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要进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因为我国现在摊平的资源并不是很多,需要把已经做的电池用好、回收好、利用好。”在本次大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表示。

  大规模动力电池退役潮即将到来,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锂电池理论退役量达到51.2万吨,锂电池回收市场迎来第一个小高峰。业内预测,2025年中国电池回收规模将达125GWh;2050年前后,回收资源与原始矿产资源的供给量将达到相当水平。

  风口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聚焦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认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是一个千亿元产业;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海表示,从长期来看,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未来会逐渐走向全球化;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卡尔·巴斯坦言,宝马集团将“循环经济”定义为未来几年战略重点。

  “动力电池回收技术是电池的再制造,如何把退役的各种各样的电池实行再装配,其本身是一个技术挑战。”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动力电池要从源头进行绿色设计,回收要有强制的准入门槛和规范,形成高度有序、高度规范、上下游责任分工明确的绿色发展体系。

  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仍面临市场机制成熟度不高,各环节涉及企业多、信息流通难以保障等挑战。对此孙逢春建议,要强化产品循环利用效率和设计理念,强化动力电池能源属性,弱化其高价值电动汽车部件属性;追求适合场景和满足需求的续航里程,降低整车质量,节能降耗;大力推广换电模式、车电分离,高效和长寿命电池。

  据了解,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已经启动。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介绍,2016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要求,初步搭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构建溯源体系,目前已将占全国产量94%的新能源汽车纳入溯源管理;加快回收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超1万个回收网点。

  在四川,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近年来取得一定进展。四川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废旧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电池梯次利用已在通信基站、边缘计算、光伏储能等领域展开,后期将进入交通、教育、政务办公等多个领域。四川还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网点、拓展回收渠道,构建退役电池回收再生产梯次利用的全产业链。(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