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篷:上海应成为代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码头、潮头和源头

分享到:

何万篷:上海应成为代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码头、潮头和源头

2022年08月03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数都上海)何万篷:上海应成为代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码头、潮头和源头

  中新网上海8月3日电 题:上海应成为代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码头、潮头和源头——专访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

  作者 樊中华

  2022年上半年,上海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逆势飞扬”,在疫情中彰显出强大韧性。从发展在线新经济,推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到率先布局元宇宙新赛道,从政策导向、行动方案到“全市总动员”,作为中国数字经济“探路尖兵”,上海做对了什么?还可如何作为,以持续激发经济潜能?

  “上海的数字经济发展极具韧性,要得益于职能部门前瞻规划的布局,更彰显了市场主体快速应变的能力,”日前,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综观2021年上海百强企业,几乎都与数字经济发生了强关联,涉及生产、贸易、消费、物流等多个领域,“市场主体的信心与行动给了政府‘棋先一招’制定规划的底气,而科学的规划可引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政策与产业“正循环”积淀数字经济韧性

  在何万篷看来,近年来,上海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有宏观愿景、行动方案,更以《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指南》《企业业务场景识别与规划指南》等技术标准,为企业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精准方向。

  此外,上海将超大城市作为数字化技术的最佳试验场、数字化价值的最好实现地,持续推动5G+、AI+、区块链+、北斗+、安全+等场景的开放,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的应用布局。为便于场景落地、市场主体集聚,全市13个区都设立了相关的数字产业集聚区,涵盖研发、测试、制造、应用等多方面,可满足不通细分行业、不同市场主体的需求。

  这使得上海数字经济的产业与政策形成了相得益彰的“正循环”,成为产业创业“土壤”和创新“地基”,让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齐头并进。

  何万篷举例上海本土游戏企业米哈游,内容与制作的原创性以及强大的研发投入,使其形成技术壁垒,造就全球爆款,其营收的2/3来自于海外,真正走出了国门,而“这一成功离不开上海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和较为完备的内容产业链配套。”

  同时,上海作为国际经济枢纽,其开放性应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另一大优势。“当前,大量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已深嵌上海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中,甚至成为其中重要推力,而在场景可靠、风险可控的要求下,外企也必将在上海数字经济大潮中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会。”

  上海应致力于成为国际数据枢纽

  何万篷认为,近年来上海勇立于数字经济浪尖,有着内外双重动因。一方面,当前全球经贸体系加速重构,服务贸易成为各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各种新规则也在向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方向急速聚焦和倾斜。但中国甚少参与或主导相关标准规制的创设。率先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上海代表国家,在数字贸易等领域新型制度框架的制定上,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是一场影响广泛深远的新经济革命,是全球战略竞争的焦点,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的建设至关重要,“而上海作为码头、潮头、源头,要擎起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命,为中国标准的设立探索方向”。

  由此何万篷建议,上海应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对照国家战略需要及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数据互联互通、跨境数据流通规则、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安全监管等领域加大力度探索,建设成为数字技术基础更扎实、数据要素流动更自由、全球配置能力更突出、数字经济应用更丰富的国际数据枢纽,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规模和复杂的数据跨境流动成为常态。“上海应在临港新片区实施相对激进的数字经济政策,在最短时间内,成为数字经济特区,创建和中国国情、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相匹配的数据规则。”何万篷表示。

  引领长三角共建元宇宙“数字共同体”

  元宇宙“元年”开启,上海紧跟科技前沿趋势,率先将元宇宙纳入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并出台四年行动方案。

  对于这一以抢占元宇宙“新赛道”为引领的前瞻布局,何万篷认为,元宇宙本身是一个由多种技术构成的生态体系,涉及领域诸多,程度极深。就短期而言,最为蓬勃的产业是更贴近娱乐化、社交化场景的浅应用和窄应用;从中长期看,元宇宙可通过数字孪生、工业智能技术实现产业流程再造与产业能效持续提升,带动社会效率升级。

  在此情况下,上海应充分认识到,当下元宇宙技术中仍不乏脑机接口等关键技术掣肘,一方面应充分警惕技术创新迟滞而商业模式创新过度,另一方面要防范旧条例和新技术的资源错配。

  “现阶段,建设拓展智慧城市系统等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仍应是重点,”何万篷说,要为育先机、开新局,切实做好元宇宙的底层架构、节能运转、过程控制、安全防御与互联互通,以此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而面向长远发展,何万篷认为,上海应发挥排头兵的担当,主动承担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引导业界破除零和博弈的“窄平台”,搭建共生共赢的“宽平台”,加速长三角地区合作,“以开放共建的思维去构筑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区域级平台,打造一个数字共同体。”(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