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秋季学费“涨”数千元,发生了啥?

分享到:

美国留学秋季学费“涨”数千元,发生了啥?

2022年08月27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学费又涨了。”随着秋季学期到来,美国留学生们换汇时发现,用人民币结算的学费变贵了。

  在美国加州留学的伊霏(化名)向中新财经介绍,以1万美元的学费为例,当前换汇需比春季学期多支付约5000元人民币。

  8月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536,调贬148个基点。2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8666,刷新近两年低点,与今年3月初6.3的高值更是有不小差距。

资料图:人民币。宫宏宇 摄
资料图:人民币。宫宏宇 摄

  人民币对美元为何持续下跌?

  专家指出,本轮人民币贬值受到内外部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从外部因素来看,2022年美联储多轮加息缩表已落地,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将继续加息,推动美元指数走强。”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

  8月26日,美元指数报108.52,与3月美联储年内第一次加息时相比上涨约9.5,涨幅达9.6%。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再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1%,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9%。

  此外,王有鑫提到,由于中美经济处于不同周期,中国央行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8月中期借贷便利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均有所下调。在此背景下,中美利率倒挂继续加深,人民币进一步承压。

  “人民币汇率变动也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王有鑫表示,7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预期,显示出有效需求尚未完全修复,当下部分城市疫情反复也阻碍消费复苏。

  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有何影响?王有鑫认为,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利于出口企业提升价格竞争优势,巩固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会抬升进口成本,挤压进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资料图:美元。中新财经 刘阳禾 摄
资料图:美元。中新财经 刘阳禾 摄

  人民币汇率会继续跌吗?

  “随着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趋稳,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也会趋缓。”中国人民银行特约专家韩复龄向中新财经指出。

  王有鑫也表示,三季度人民币或将继续承压波动,但波动幅度会低于二季度。而就四季度而言,随着中国政策加码发力,经济向好趋势将更明显。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7月以来,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7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基本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

  与此同时,欧美四季度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当地时间8月23日,白宫下调美国经济预测,将2022年美国实际GDP增速预期从3月份的3.8%大幅降至1.4%。

  王有鑫还提到,市场预计四季度美联储可能回到25个基点的加息节奏,甚至结束本轮加息,或将引导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

  “受经济基本面变动的影响,10月前后应该是一个拐点,人民币或将重回稳定向好的态势。”王有鑫表示。(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