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自贸片区设立3周年:制度创新“试探”跨境新路径

分享到:

中国最北自贸片区设立3周年:制度创新“试探”跨境新路径

2022年09月05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最北自贸片区设立3周年:制度创新“试探”跨境新路径
图为黑河自贸片区 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黑河9月5日电 (王刚 记者 王琳)2022年9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设立3周年。该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试探”特色发展新路径,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

  作为中国最北自贸试验片区,黑河自贸片区三年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81.6亿元(人民币,下同)。盘点三年成果,制度创新是一大亮点。黑河自贸片区把握沿边、跨境等特色创新方向,正在为中国自贸区建设提供首创性、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经验”。

  三年来,黑河自贸片区首创推出典型案例137项,其中34项获黑龙江全省复制推广,以制度创新赋能跨境产业发展。

  其一,推动中外联动发展。黑河自贸片区提高通关、结算、互贸等工作效率,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跨境产业合作联动。

  其二,沿边金融创新取得突破。在中国首创“自贸E贷”,“边民贷”使166名边民受益;首创推出具有银联功能的电子边民卡,12.2万人次获益;2021年,跨境人民币结算22亿元。

  其三,作为亮点中的亮点,即“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新模式,规划形成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健康、沿边金融等“6+N”跨境产业集群。

图为黑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黑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由于地处中国边陲,黑河处于物流末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商企业订单和销量。2020年,黑河自贸片区推出的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将不利因素转化为畅达通道。

  黑河俄品多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国说:“以前从黑河仓发货到客户手中大概需要三天至五天,自从采用了多仓联动,各地云仓就近发货,将物流时效缩短了一天至两天,赢得了客户的好评,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目前,黑河自贸片区建设了5个边境仓,13个海外仓,哈尔滨、苏州、义乌、烟台等中继仓投入使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交易额保持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通了跨境数据与跨境产业间的链接。

  2020年,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2021年,“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中国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