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密云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分享到:

通州密云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2022年09月06日 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斌)作为2022年服贸会生态环境服务领域的重要活动,9月4日至5日,2022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通州、密云两区已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北京市将通过试点示范建设,探索建立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和资金安排联动机制,探索进一步发挥市场金融手段的方式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2022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本届论坛以“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云集全球大都市生态环境领域专家代表,聚焦“双碳”行动,共同探讨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本届论坛由全体会议和2个分论坛组成。

  9月5日,“绿色金融助力城市低碳行动”平行分论坛举行,参会各方围绕气候投融资试点、低碳试点建设、碳金融工具开发应用、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现。其中,“气候投融资试点”引发与会嘉宾广泛关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气候投融资是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助推器。国家高度重视气候投融资工作,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力争通过试点建设探索出一批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目前,北京市密云区、通州区已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今后,通州区将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气候韧性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国际资本流向双碳、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密云区将着力探索构建以生态保护为引领的“活水、盘林、促产、降碳”气候投融资模式,明确五个方向24项重点任务,打造生态产品融资策源地和气候经济投融资蓝海。

  此外,在“低碳交通,绿色转型”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污染物和碳排放双降等议题发表观点。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石爱军介绍,目前北京市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6万辆左右,而根据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力争达到200万辆,汽车电动化率由目前的6%提升至30%。

  石爱军表示,针对200万辆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京有三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持续优化车型,进一步增加新能源车的占比和车型比例;提高重型车的新能源化和氢能化比例;进一步增强绿色出行的比例,使得交通碳排放进一步降低。石爱军坦言,“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光是要针对新增的车辆,更关键的是要把存量的汽车更多地换成新能源车,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目标才能实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同样认为,针对存量燃油车推动电动化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未来3年多要实现将近150万辆新能源车的增量,相当于平均一年要有40万至50万辆,仅仅依靠新增车辆全面电动化是不足以补充的,对于存量燃油车,需要有一些更好的措施和政策去推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介绍,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普遍达到四五百公里,各品牌车型定位也从之前集中在10万元至15万元的代步工具,逐步推出能满足商务洽谈、家庭出游、远距离出行等不同出行需求的中高端车型。在北京2021年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4%,车辆品质越来越接近长期使用小汽车群体对车的要求。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