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再上层楼”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再上层楼”

2022年09月16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对上合组织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作为全球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在世界经济贸易整体低迷之际,上合组织各国间经贸合作成果却相当亮眼,“再上层楼”。

  202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高达3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是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28倍。这一良好发展势头今年得到延续。据中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达1.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是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两倍有余。其中,8月当月贸易额创下月度历史新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近年来之所以能显著增长,背后原因有二:经济互补性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出口以能源和矿产资源为主,同时对机电产品进口需求较大,这恰好契合中国的需要;中欧班列运行数量不断增加,保证了供应链相对稳定畅通。此外,中国与相关国家外交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也为加强彼此间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双方经贸合作平台也更加丰富。目前,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物流、贸易、投资、文旅四大中心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建成上合多式联运中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中亚之行期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经贸合作不断释放出新的利好消息。

  例如,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双方将推动扩大哈萨克斯坦非资源商品对华出口,深化“丝路电商”合作,拓展高科技领域投资合作。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声明也提到,将推动采取进一步举措,提升双边贸易额,增加双边贸易商品种类,挖掘双边贸易广阔潜能,深化“丝路电商”合作,探索两国贸易和创新合作新增长点。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成员国间经贸合作无论对中国、对上合组织自身,还是对世界经济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背景下,国际格局发生复杂变化,大国博弈不断升级,安全挑战增多。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域,也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枢纽,这都有利于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中更好发挥自身优势。

  孙壮志称,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合作对上合组织而言非常重要。要通过灵活、开放的多边合作,消除经贸交往中存在的障碍和壁垒,尽快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增强成员国开展地区合作的内生动力,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取得更大成果,为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示范。

  刘华芹也认为,考虑到当前疫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不小冲击,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一步升级经贸合作既有必要,也有潜力。例如,范围可以充分拓展,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扩展到更多成员国、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合作领域也可以更加丰富,数字经济、远程医疗、绿色能源、绿色农业等领域都可以作为未来合作增长点。

  在刘华芹看来,全球经济低迷不振时,各国“自扫门前雪”甚至“以邻为壑”倾向往往会加剧。此刻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能够就加强经贸合作达成共识,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