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厚植大国工匠“金种子”

分享到:

辽宁省厚植大国工匠“金种子”

2022年10月28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辽宁省厚植大国工匠“金种子”
28日,辽宁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在进行。 辽宁省人社厅供图

  中新网沈阳10月28日电 题:辽宁省厚植大国工匠“金种子”

  作者 李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社会的发展既需要顶尖科技人才,也离不开一代代工匠的辛勤付出。我希望自己能把技能学精学透,用所学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来自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参赛选手杨耀强,28日在辽宁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花艺项目比赛现场设计出独具特色的百合花束。

  在经济、社会形态高速迭代的背景下,技能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正悄然迎来新变。人们意识到,在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大量生产细节需要依赖劳动者的技艺完成。

图为花艺项目比赛现场。 辽宁省人社厅供图
图为花艺项目比赛现场。 辽宁省人社厅供图

  辽宁规划,“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65万人;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6.5万人。辽宁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秀君表示,辽宁省将以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辽宁省的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工作,健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本届大赛共设108个比赛项目,包括数字技能、智能制造、石化冶金、现代服务等,基本实现了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全覆盖”。在比赛现场,像杨耀强一样的“00后”小将还有很多。

  在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项目比赛现场,来自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的王世龙执着专注,一丝不苟。他在赛后告诉记者,同台竞技的有老师、学生和企业技术人员,大家在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方面的优势各不相同。借助大赛,接触到了最新设备和前沿技术,受益匪浅。

图为装配钳工项目比赛现场。 李晛 摄
图为装配钳工项目比赛现场。 李晛 摄

  近年来,辽宁省积极为技能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厚植大国工匠技能人才“金种子”。本次大赛也旨在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我就是辽宁省高技能人才政策的受益者。”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方文墨在大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方文墨从事钳工20余年,由他创造的“文墨精度”名震装备制造业,引领中国国产航空器零部件加工的极限精度。在方文墨看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他和徒弟们的技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自己从“60后”“70后”手中学到技能,再传给“90后”“00后”,通过这样的迭代提升,薪火相传,中国的技能人才会越来越好。

图为签约仪式。 李晛 摄
图为签约仪式。 李晛 摄

  此外,为大力推动建立部门、校企、校校等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机制,辽宁省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同期举行。有30余家单位围绕大赛项目,达成意向协议、框架协议或签署服务合同。合作内容涉及新兴专业开发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

  沈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煜说,该校与龙头企业宝马进行了签约,双方通过校企合作,协同优化,共同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王煜表示,这样的合作也回归到技工教育的本源,即以企业为根本,以企业的发展需求来协同学校专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就是职业教育的魅力,学生毕业后有一技之长、有工作可干,学生进入职场后也能根据技术发展“更新升级”自己的技能。(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