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经济三季报: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分享到:

31省份经济三季报: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2022年11月03日 09:12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王永乐)11月2日,陕西、吉林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至此,31省份2022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均出炉。从总量来看,广东进入“9万亿俱乐部”;从增速来看,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山西增速居首。

  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从经济总量来看,前三季度,GDP前十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排名与2021年同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其中,广东前三季度GDP首次超9万亿元,跻身“9万亿俱乐部”。江苏紧随其后,超过8.8万亿元。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广东、江苏全年GDP继续超10万亿已无悬念。

  数据显示,GDP前十省份除四川外,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提升介于0.2~0.7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日报道指出,各经济大省勇挑大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共同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浙江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浙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举措,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回升态势在增强、支撑动能在增强、信心活力在增强。在经济面不断回升向好的同时,社会大局稳定。

  四川前三季度GDP增速虽不及上半年,但仍维持了正增长。

  四川统计局指出,今年以来,四川同全国一样,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四川先后遭遇旱情灾情疫情等多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增长,在波动前行中展现韧性,在转型升级中彰显活力,“拼”来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经济成绩单。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从GDP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海南、吉林三地未能实现正增长。

  江苏、内蒙古、河南、福建、辽宁、浙江、陕西、天津、湖南、山东、广西、广东、安徽、云南、河北、湖北、黑龙江、青海、北京、山西、江西等21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正增长且超过上半年。

  山西、福建、江西、内蒙古、宁夏、湖南、陕西、湖北、甘肃、山东、新疆、云南、河南、河北、安徽、浙江、重庆、广西等18省份前三季度跑赢全国,增速不低于4%的省份达到十个。

  其中,山西以5.3%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福建以5.2%的增速位列第二。

  数据显示,山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快于全国(3.9%)5.8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8.8%,制造业增长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4%;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长9.0%,非煤工业增长10.9%。

  福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前三季度,福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92.11亿元,同比增长9.2%。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制造业投资增长23.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4%。

  近日,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媒体表示,二季度是今年经济低点,三季度明显回升,中国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三季度主要指标都在回升,按照这种趋势,预测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向好的基本态势。

  国家统计局指出,我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扩大有效需求,推改革激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