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大趋势

分享到:

专家热议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大趋势

2022年11月04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4日电 题:专家热议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大趋势

  中新财经记者 刘育英

  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体系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新型互联网有哪些趋势?专家学者从IPv6、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算力网络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在本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认为,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呈现六大趋势:空天地连接泛在化、资源管理去中心化、应用服务智能化、标识解析高效化、数网资源融合化、安全防护自主化态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大会主办方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谈及IPv6的地址潜能时表示,IPv6不仅指示终端网络位置,还可表征用户身份并作为标识,不仅可标识终端、路由器,还可以标识业务和应用。他建议探索在IPv6上增加数据属性的能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探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建议完善“MA”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加快MA节点建设;面向产业集群,打造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MA二级节点运营,打造标识创新应用。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表示,算力经济发展有四个趋势:一是算力服务异军突起;二是多样性算力融合创新;三是以计算和网络融合为代表的新一代算力服务技术兴起;四是业界急需算力服务评价和评测基准。

  对于进一步增强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建议,提升互联网基础资源监测、分析及治理基础理论与技术能力;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机构与标准组织,推动多边共治;构建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监测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安全持续发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基础资源建设,构建互联网基础资源新生态;加速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促进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表示,信息网络已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与关键,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军事成败等的决定因素,亟待原创性地突破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关键技术,打造自主可控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我国网络技术自主创新。(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