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签约7个项目深化农业国际合作

分享到:

中新签约7个项目深化农业国际合作

2022年11月09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签约7个项目深化农业国际合作
图为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对接会的签约仪式。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9日电 (记者 钟旖)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对接会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举行,旨在共商中新农业国际合作新思路、共享区域农业经济新机遇、共创农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现场,中新两国12家企业及机构签约7个项目,包括木薯粉贸易合作、血橙深加工战略合作、共建智慧城镇、共建生态康养项目、助推农产品出口(奉节)、农产品出口供应链合作、万州肉类罐头出口新加坡等。

  农业合作,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培育的合作新增长点。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介绍,经过两年探索实践,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的内涵由助推农产品贸易深化为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农业品牌提值增量,逐步形成了相关工作体系,贸易平台初步构建、农产品出口初具规模、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以前内地企业要想找到国外供应商比较难,因为规模不大、信息不畅、渠道不通。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内地采购商可以得到新加坡企业的支持,快速匹配到国外优质的供应商达成贸易合作。”参与签约的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敬春介绍说,企业借助新加坡的资源优势,找准海外供应渠道,签署了进口6个集装箱、约120吨木薯淀粉的订单,将进一步助推企业所在的重庆市荣昌区打造木薯淀粉基地。若试水成功,还将在川渝地区扩大贸易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新农业合作中,重庆市荣昌区把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机遇,打造农业对外开放“模板”。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支持下,荣昌签订《关于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后仅三个月,便推动“荣昌血橙”进入新加坡市场,2022年又实现全市血橙单品首次自主出口,将国际市场拓展到泰国。此外,荣昌竹笋完成出口备案基地面积300亩,柑橘备案总面积达3000余亩。一年以来,来荣昌考察的新加坡背景企业达到30余家,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发展渠道和平台。

  曾菁华表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将迎来新机遇,进而深化渝新“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下一步,该局将积极为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中新双边的金融、物流、信息等服务。(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