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上海展现“行动力”:“进”而有为 “博”采众长

分享到:

深度|上海展现“行动力”:“进”而有为 “博”采众长

2022年11月10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上海展现“行动力”:“进”而有为 “博”采众长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缪璐)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落下帷幕。五年来,进博会汇聚世界商贾、呈现全球创意、集纳各国精品、融合发展智慧、催生共赢机遇。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上海也在五年间“进”而有为,“博”采众长,展现满满“行动力”。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上,越来越多企业展示着“独门绝技”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多的行业热词得到实地展演展示。

  在这背后,上海收获着持续放大的溢出带动效应。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表示,上海把举办好进博会作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形象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促进着贸易、消费、产业和开放的不断升级。

  第五届进博会上,开幕首日上海交易团便签下3亿美元首单,随后各分团采购签约额也屡创新高,且采购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涉及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多领域。

  五年来,进博会与上海贸易共通。5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2700多亿美元。位于上海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加快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持续强化。

  五年来,进博会与上海消费共享。进博会上各大采购商不断“买买买”,“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也在不断茁壮。5年间,上海累计认定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60家,累计引进进博会展品27万种(件),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首发、首秀、首展。2021年上海累计开设各类品牌首店1078家。

  五年来,进博会与上海产业共荣。5届进博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上海产业转型不断升级,亚太产业链供应链管理中心地位不断强化。

  五年来,进博会与上海开放共赢。120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4届参展成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韧性进一步彰显,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6%;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6家,外资研发中心17家,累计分别达877家和523家。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每年一度的进博会,让上海收获着来自全球的发展动能。全中国的相关进口采购商云集上海,与上海的协作和交流与日俱增;全世界的重要企业,也有了更多了解上海的机会,在上海有更多贸易行为和投资项目;进博会还推动着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生花。

  顾军说:“上海将依托进博会上新,更大力度拓展新技术、新赛道、新空间,强化政策供给,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提质扩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做大做强全球新品首发平台,培育一批引领性的本土品牌,助力更多全球品牌从进博会走进中国,本土品牌从上海走向世界。”(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