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湿地如何释放出大能量?中外专家解读小微湿地能量密码

分享到:

小湿地如何释放出大能量?中外专家解读小微湿地能量密码

2022年11月11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小湿地如何释放出大能量?中外专家解读小微湿地能量密码
梁平乡村小微湿地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陈溯)小微湿地面积虽小,但数量众多,蕴含着巨大的潜能。如何善加保护和利用,让其潜能充分释放?10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活动——“小微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中外专家针对我国广泛分布的各种类型小微湿地的科研方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典型案例和真知灼见。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一级巡视员程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期间湿地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在立法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传、国际合作等多维度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湿地管理司将统筹抓好湿地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办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及系列活动,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湿地新篇章。

  当天,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小微湿保护案例,展示小微湿地保护成效。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明祥教授分享了重庆市梁平区成为新晋“国际湿地城市”的经验。他表示,“小微湿地+”是梁平因地制宜,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广的“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当地已建成400个各具特色的小微湿地。它们与生态保育、环境整治、乡村民宿等多种功能相结合,拉动了旅游热,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民因此格外珍惜和保护身边的这些“小微湿地”。“保护一定要与利用有机结合,才能激发人们保护小微湿地的积极性。”

小微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论坛 主办方供图
小微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论坛 主办方供图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袁兴中在线上分享了梁平双桂湖小微湿地的保护与利用的特色案例。他表示,该区环湖建设了不少像水泡似的“泡泡小微湿地群”,将流经小微湿地的地表水层层净化后,流入湖中。既保护了湖泊水质,小微湿地群本身也成为市民游憩的景观。

  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吕宪国分享了松嫩平原小微湿地基本特征与修复案例,并从东北小微湿地形成原因及驱动机制进行了探讨,评价了松嫩平原小微湿地在维持区域水分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的生态功能,并建议从景观尺度合理优化配置小微湿地,保障农林牧渔产业可持续及区域生态安全,促进三生融合的综合协调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湿地科学家学会欧洲分会主席、专业湿地科学家认证项目全球化委员会会长马修辛普森分享了欧洲视角下小微湿地的现状和威胁因素,他直面小微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问题,强调了小微湿地对于当地人口提供的多重惠益。同时分享英国一处河流旁生态功能退化的小微湿地修复和管理的成功经验,为小微湿地的生态修复和惠及民生福祉打开了思路。

  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轩波指出,中国的小微湿地大量分布在乡村区域且具有特别重要的生态功能,蕴含着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模式,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小微湿地模式,创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湿地保护与乡村振兴的“双赢”。

  与会专家还对《小微湿地保护与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以及COP14关于《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和管理》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解读,小微湿地独特的生态功能,得到了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和认同。(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