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分享到:

报告: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22年11月19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李京泽)19日发布的《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报告指出,中小城市作为中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场,是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根据报告,2020年,2634个中小城市行政区域面积879.36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的91.60%;常住人口11.91亿人,约占全国的84.47%;地区生产总值75.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全国的74.77%。

  寸土生尺金,人少力不寡。报告称,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的领头羊,43个GDP超千亿元县市,以约占全国0.3%的人口,在全国0.15%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国6.17%的经济总量。其中有8个县域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昆山和江阴都超过4500亿元,张家港首次超3000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县级市已称霸榜单前三名18年之久。

  报告指出,在GDP千亿俱乐部中,34个位于沿海地区,9个位于内陆地区。从省份分布来看,江苏占17席,比重近四成;浙江占9席,有2个县市进入前十名;福建占5席,山东占3席,其余省份席位较少。可以说,长三角地区是诞生千亿县的“沃土”。

  报告同时指出,发展阶段的不同,造就了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工业化程度的不一致,这成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因素之一。对此,报告建议,推动中西部地区向高质量工业化发展,支持中国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应重点培育一批中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

  面向未来,在多种风险、挑战叠加、改革任务环环相扣的背景下,报告认为,中小城市特别要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优势提升;二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县城建设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

  报告由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