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分享到:

宁夏银川: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2022年11月2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银川: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银川行政审批改革成全国样板。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银川11月28日电 (记者 李佩珊)在今年召开的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首府银川市荣获了“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成为中国城市投资的“新燃点”。这项殊荣的获得,不仅催生产业格局的优化升级,助推银川进一步提升“能见度”,也为银川提高了招商引资竞争力。

银川综合保税区。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川综合保税区。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评选中,银川市投资热力和产业活力两大项指标排名靠前,其中,投资增长力主要指标中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9.7%,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排名全国第二;人口增长率43.45%,领涨西北,全国排名第8位,城市经营综合成本低于东部城市30%-50%,商事改革11项“银川经验”在全国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成功列入地方标准。

  产业活力主要指标中,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食品、电子信息表现最为突出,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引领示范带动力强劲。此外,银川率先在沿黄城市中以立法形式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完成首单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首笔大宗碳配额交易,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产业良性互动。

银川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川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商贸重镇,沿黄城市群核心城市,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也是沿黄城市群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拥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以及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以信息化支撑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优秀企业家到此投资创业,同时通过优化升级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制度、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在内的五项制度,以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目前,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食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动,银川市不断推动投资热力提升。聚焦“三新”产业,银川市突出全产业链升级、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电池生产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的“两都五基地”,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迸发。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介绍,今年前9月,银川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家,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吸引了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家的外商来此投资,涉及制造业、能源业、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目前,银川市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62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2%。

  如今,银川市把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旺地作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跨越,产业中低端向高端跨越,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跨越的关键举措,确立了建设“两都五基地”、打造“三新”产业新高地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拟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元级、新食品1个300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在努力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新能源低碳示范园区。(完)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