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实体企业蓬勃发展,能为数实融合创新带来什么?

分享到:

新型实体企业蓬勃发展,能为数实融合创新带来什么?

2022年11月28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数实融合大潮下,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兼具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正蓬勃发展。甚至不少科技企业纷纷宣布转型为新型实体企业,究竟什么才是新型实体企业,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在11月27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之路”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称,数字经济时代催生出新型实体企业,“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其嵌入实体经济将产生超乎想象的效果。

  在数字、智能、信息科技的支撑下,一批拥有传统基因同时具备强大实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出现。在研讨会现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及发展报告,国家电网、京东、华为位居前三。一同上榜的还有京东方、工业富联、海尔智家、比亚迪、美的、小米、科大讯飞等企业。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的“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图为部分企业名单。供图。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的“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图为部分企业名单。供图。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称,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既属于实体企业又服务于实体企业,起到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新型实体企业前身多为工业制造、零售流通等传统领域的实体企业,普遍坚守‘兴办实业’初心,经历了数智化转型、线下线上融合等产业数字化过程发展至今,延续了传统实体企业重实业资本、重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源的经营模式,沉淀了大量的社会化基础设施,为我国经济稳增长和防风险提供了坚实的实体产业支撑。”刘李佳称。

  上述报告指出,新型实体企业是促进数实融合创新的关键市场主体力量。报告发布的百强企业中,超过六成属于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数字化效率提升新兴产业,三成属于传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占比超过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类企业员工薪资普遍较高,带来高质量就业。上述报告指出,在百强企业中,2021年雇佣员工总数1045万人,共发放薪酬1.9万亿元,人均年薪超过18万元,正是对充分、高质量就业的生动实践。(完)

【编辑:石睿】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