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出货量下滑,三大市场变化值得关注

分享到:

手机出货量下滑,三大市场变化值得关注

2022年12月01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你有多久没买新手机了?

  中国信通院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为2092.2万部,同比下降2.4%。1月至9月份,出货量为1.96亿部,同比下降21.1%。透过数据,手机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网站截图

  变化一:手机市场或将触底

  针对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数据,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认为,与前8个月相比,9月同比数据明显好转,“表面看,无论是手机市场还是5G手机市场,都基本上回到了与上年9月相当的水平。”不过付亮同时指出,总体手机出货量仍将持续负增长。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144万部,当年前三季度累计出货量2.49亿部。

  手机出货量的走低,除了受到全球经济大环境以及供应链等因素影响外,记者注意到,一些手机厂商还调低了预产量。例如,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指出,本季度iPhone产量预计将减少5%-10%。

  据IDC预测,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减少6.5%至12.7亿台。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退回到2014年水平。但IDG同时指出,今年第三、第四季度,智能手机产业可望触底,智能手机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市场在明年下半年可望恢复正常。

  变化二:折叠屏热销,企业纷纷“加码”

  手机出货量走低的同时,折叠屏手机却在逆势增长。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4%,前三个季度国内折叠手机销量均高于去年同期。

折叠屏手机逆势热销。微博截图
折叠屏手机逆势热销。微博截图

  有消费者对中新财经表示,“现在手机很耐用,虽然没有特别的换机需求,不过可以考虑换个折叠屏手机尝尝鲜,当做备用机。”

  目前折叠屏作为手机企业创新的“主战场”,除了iPhone,几乎所有的主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三星、小米、荣耀、OPPO等还推出折叠屏旗舰机型,无论是CPU还是摄像镜头都用了行业顶配。

  一些折叠屏手机,还集成了很多原来不存在的“黑科技”,如超级隐私模式、助力睡眠服务、类似“灵动岛”的微屏幕交互等,微创新不断。

  变化三:旗舰机扎堆,价格“高端化”

  虽然手机出货量低迷,但市场并没有出现大量“打折促销”的场景。相反,在一些手机企业宣布走高端路线后,手机价格水涨船高。原来被吐槽“买不起”的iPhone,现在反而显得“没那么贵”,因为其他手机品牌的旗舰机型价格动辄七八千元,过万元也稀松平常。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例如,据OPPO官网,OPPO Find N全新折叠旗舰起步价达7699元(到手价6989元),高配置售价达到8999元(到手价7989元)。vivo官网显示,vivo X Fold+的起步价,即12GB+256GB版本价格达9999元,512GB版本达到10999元。

  有分析指出,手机价格呈现“高端化”,原因之一现在手机企业放慢新机型发布节奏,在推陈出新上面更多以旗舰机型发布为主,而这些机型都价格不菲。

  此外,在出货量上,4G手机或其它非智能机型出货量占比大幅降低,价格更高的5G机型则出货量更多。以9月份数据为例,5G手机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2%;1月至9月则占到78.2%。(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