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飞行员已就位,旅客最快何时可乘坐?

分享到:

国产大飞机C919飞行员已就位,旅客最快何时可乘坐?

2022年12月01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展翅高飞,C91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中新财经 葛成)有关国产大飞机C919的好消息接连不断,我们距离乘坐国产大飞机,又近了一步。

  近日,中国民航局宣布C919飞机完成T5测试并获颁AEG评审报告;中国商飞公司公布C919大型客机获颁生产许可证。

  再过“两关”意义重大

  “民航局和中国商飞公司公布的消息,意味着C919再过两关,意义重大。”中国航协运输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綦琦在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

  綦琦称,一方面,C919飞机完成T5测试,并获颁AEG评审报告,说明了民航局从安全角度承认航空公司具备保障飞机运营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商飞公司获颁C919大型客机生产许可证,说明民航局从市场角度承认中国商飞具备量产适航飞机的资质。

  T5测试全称为飞行标准化委员会型别等级训练规范测试,是新机型飞机运行符合性评审(即AEG评审)过程中的关键工作,也是对型号设计和制造厂家体系的一次综合性检验。

  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中新财经,飞机制造商制造飞机后,要设计与之对应的培训课程,供承运人学习、掌握。T5测试是其中的一种具体流程,主要针对新研发的没有可比较型号的新型号进行认证,也是项目最多,涉及面最全面的认证流程。

  李瀚明称,T5测试作为AEG评审的一部分,民航局将确认培训课程设计是否符合民航法律法规要求,确保飞行员、机务工程师学习后可以安全地驾驶、维修C919飞机。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开幕,C919大型客机在航展开幕式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C919大型客机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C919大型客机在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C919大型客机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更多飞行员将获C919“驾驶证”

  据中国民航局消息,新机型的首批驾驶员、飞行教员和局方检查员可在T5测试完成后取得型别资质,这对新机型交付运营及后续飞行安全意义重大。

  T5测试完成后,包括中国商飞客服中心飞行教员在内的15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这也标志着C919飞机即将交付运行。

  “飞行员需要在模拟和实际的飞行时长达到相应标准,才能获得对应机型型别资质。”綦琦表示,这就相当于汽车的驾驶证。取得资质的飞行员才能持证上岗,驾驶C919飞机。后续还会有更多飞行员获得上述资质。

  30日,中新财经从中国东航获悉,在首批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的15名飞行员中,有3名飞行员来自东航。首架C919飞机将于今年12月交付东航。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开幕,C919大型客机在航展开幕式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C919大型客机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11月8日, C919大型客机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进行飞行表演。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交付飞机是下一个重要节点

  “交付飞机是下一个重要节点。”李瀚明表示,东航在接收飞机后,需要通过航线验证等中国民航局制定的相应审定考核流程,才可以从民航局获得正式商业载客的经营资质。具体可以参考此前中国商飞支线飞机ARJ21商业运营的过程。

  据中国商飞公司公众号信息,2015年11月29日,中国商飞首架ARJ21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在完成100余小时的安全验证飞行后,于2016年6月28日投入商业首航。

  李瀚明称,目前,中国东航已有3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足以满足初期的飞行需求。此外,在安全验证飞行耗时方面,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区别并不大。

  此前,中国东航董秘汪健在三季度线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在积极为运行C919做各方面准备,预计2023年上半年在完成民航局有关规章要求后,投入商业运营。(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