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 旅游出行热度直线攀升

分享到:

“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 旅游出行热度直线攀升

2022年12月0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7日电(记者 李金磊)“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旅行平台上的机票火车票搜索量迎来直线攀升。随着回家过年出行的阻碍变少,“回家的渴望”也不断高涨。

  火车机票搜索量创新高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通知,提出10条优化措施,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等等。

  自“优化防疫二十条”以来,本次政策再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旅游市场再迎利好。

  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

  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

资料图。骆云飞 摄
资料图。骆云飞 摄

  新政策激发“回家的渴望”

  “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沈佳旎认为,年关将至,本次政策还将对期盼了许久回家过年的人们起到明显刺激作用。

  同时,沈佳旎提醒,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旅行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出行呈现乐观预期。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900%。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认为,近期国内各大城市市内出行管控政策逐步放开,三亚、海口等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对外地游客的管控政策也有所放松,游客对于后续的出行预期也随之上涨,元旦期间部分长线游目的地也将出现复苏态势。随着政策的变化和人们出游信心的恢复,春节及明年春季的旅游市场更值得期待。

  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关注度迅速上升。以三亚为例,“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官宣后,“三亚机票酒店预订暴涨3倍”登上了热搜。

  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

  在本次政策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在多个省市的调整通知中,还对进入景区的标准进行了放宽。

  例如山东省就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则宣布进入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期亦有多个景区宣布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在此背景下,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近一周,广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重庆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59%......

  资本市场,旅游板块也迎来复苏。自上周一以来,A股市场旅游板块涨幅已超过17%,成为行业板块涨幅前十。(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