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打造“世界锂电之都”

分享到:

福建宁德:打造“世界锂电之都”

2022年12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宁德:打造“世界锂电之都”
坐落于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宁德时代。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宁德12月19日电 (吕巧琴 吴允杰)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加速壮大,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市实现经济蝶变升级。与此同时,该市动力电池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成为福建省唯一入围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卡塔尔世界杯就有着福建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的身影。由中国企业宇通客车公司生产的888辆纯电动客车,搭载着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服务赛事人员出行。

宁德时代车间内模组成组。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宁德时代车间内模组成组。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走进位于宁德市的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平均每1.7秒就有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从这里下线,每20秒就可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全球装机的市场份额占比34%,宁德时代累计生产动力电池突破400GWH,3辆电动车就有一辆使用宁德时代电池。

  作为宁德市的主导产业之一,2011年宁德时代落户以来,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形成覆盖核心材料、电池构件、智能制造装备等三大类配套项目以及服务型制造等产业延伸新业态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电池总产能合计330GWh,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市锂电产业链规上企业41家,完成产值158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值增长92.1%。锂电产业已成为该市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之后的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从设想变为了现实。”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郑晨斌表示,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完善基建配套、推动产城融合,精准招商对接、完善产业链缺失环节,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升级,促进协同发展、打造互为上下游的紧密联合体,成功对接锂电产业链项目80多个。

  引进一个“龙头”,激活一个产业。如今,沿海县市区有产值千亿级别的产业“龙头”,山区县也有百亿规模产值的产业项目,实现山海联动、全域布局,形成具有宁德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宁德时代产线。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宁德时代产线。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沙埕湾畔,位于宁德福鼎市的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平地上已建起一排排厂房。该基地整体规划5个电芯厂房,4个模组厂房,规划产能120GWH,产值超千亿元,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该基地于2021年1月5日成功打下第一根桩基,一号、二号、三号厂房均已实现投产。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在“龙头”带动下,福鼎市不断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和带动支撑作用,推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有机溶剂项目、精品钢项目建设,打造锂电配套电解液、有机溶剂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福鼎市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玮表示,福鼎时代有着世界上工艺先进、设备先进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通过“龙头”带动,一条完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将在福鼎布局,这将带动福鼎市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第三产业产值超两千亿元。

  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赤鉴湖公园内,湖中央一座景观桥如彩虹横跨两岸,将湖东湖西的新能源产业园连接在一起。

宁德时代实验室设备。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宁德时代实验室设备。 东侨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打造“世界锂电之都”的核心区,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主导产业,先后落地投产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项目45个,规上企业33家,成为全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2021年,该开发区锂电新能源产业全年实现产值1451亿元,同比增长98.59%。

  当地官方表示,“十四五”期间,宁德市将加快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向光储充放等综合储能、场景应用、关键生产设备制造等拓展延伸,届时全市锂电池产能将超400GWh、全产业链产值4000亿元,将打造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建成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