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西信丰田垅畲族村:产业+旅游带动乡村蝶变

分享到: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西信丰田垅畲族村:产业+旅游带动乡村蝶变

2022年12月20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江西信丰12月20日电 (记者 姜涛)冬至时节,走进位于江西省信丰县的田垅畲族村,深吸一口气,浓郁的果香飘来,寻着这缕馥郁的源头,一片脐橙园赫然显现。

  跟随村民蓝世茂的步伐,步入园中,个头饱满的脐橙缀满枝头。“这里的脐橙是喝山泉水长大的,咬一口下去汁水饱满,可甜了!”

  难以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治理的荒山,蓝世茂回乡后开垦种植,进行生态养鱼、养鸡,带动畲汉两族村民共同改善村容村貌,“不管是畲族,还是汉族,我们大家都心往一处想,把村子变美。”

  目前,田垅畲族村在尊重原有村落布局形态、特色民族文化、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整合,打造游客服务中心、房车宿营区、生态游览区、畲族山寨风貌区、畲族文化中心体验区等,成为不少游客青睐的热门打卡地。

  调整产业结构是田垅村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一招。近年来,该村建设脐橙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500亩,杨梅基地200亩,蔬菜大棚150亩,引进兰花2万株,开发旅游合作项目,加强土地流转力度,消化“过剩”农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蓝世茂的妻子肖冬冬是汉族人,和蓝世茂结婚已有20年,在她看来,田垅已是她的第二故乡。穿戴畲族服饰也成了她的心头之好,谈起畲族特色,也是如数家珍。“‘三月三’乌饭节、八月十六‘老爷会’,乌米饭、麻糍、糯米酒,游客们来了田垅,一个都不能错过。”

  来到该村凤凰广场,翥凤翔鸾,凤凰图腾印在广场中央。据肖冬冬介绍,十年前,广场民族舞台仅仅110平方米,现在的凤凰广场近2000平方米,融入畲族凤凰、彩带、龙角等特色文化元素和符号,畲汉两族对唱山歌、跳马灯舞,这里成了全村展示民族风情、民族融合的大舞台。

  一花引来百花香。近年来,田垅畲族村先后建起畲族特色群落2个,大型畲族历史文化展馆2个,民族风情景点7个,斩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一个个国字号荣誉,吸引社会各界超25万人次前来。(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