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字头国企改革见实效:“多点开花”改变主营业务收入单一局面

分享到:

吉字头国企改革见实效:“多点开花”改变主营业务收入单一局面

2022年12月2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吉字头国企改革见实效:“多点开花”改变主营业务收入单一局面
吉高集团子公司试验检测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高速公路隧道土建衬砌检测。 吉高集团供图

  中新网长春12月21日电 (李丹)“报警电视墙联动、报警信息语言播报等功能,能够帮助咱们第一时间发现隧道异常,便于应急预案的联动和响应。”在吉林省高速公路五女峰隧道站,吉林省吉高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智慧”)研发创新中心副经理杨建忙着给工友们讲解隧道监控系统最新上线的功能。

  隧道是高速公路通行安全的重要监管节点。“隧道监控系统能够对隧道光强、能见度、风速、车流量等各种环境因素以及火灾等事故进行不间断地监测。”杨建说。

  目前,吉林省69个隧道都在应用这一智能化系统。除了隧道监测系统,该子公司利用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集团”)自有4315公里路网的数据资产,先后研发了车道收费系统、费率管理系统、对账交易平台等16项平台系统,为解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难点提供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作为吉林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从2020年至今,吉高集团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做优做强高速公路主责主业,构建“1+N”产业发展布局,以高速公路建、管、养、运为产业链,打造了公路施工、筑路材料、服务区经营、智慧交通等产业板块,打造多个利润增长极。吉高智慧即是该集团“1+N”多元化发展战略中,践行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板块。

  此外,该集团还培育了路桥公司、服务区公司、试验检测、担保等其他9户子企业,并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质量为核心,高标准制定改革总体目标,与竞争类子企业签订了《经营目标责任书》,从而更有效地落实经营管理责任。

  “以前,吉高集团使用的建设材料都是对外采购,现在打造了交通实业公司材料生产板块,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吉林省交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崔凤阁介绍,作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他们不仅保障了吉林省内各类高速公路新建、养护工程项目用料需求,同时还能面向周边各类国省干线、市政工程项目输出优质材料。

  “转型两年,我们公司全年营收实现翻番,2021年全年营收1.3亿元,2022年签订材料销售合同24367万元,预计实现营收2.7亿元。”崔凤阁说。

  企业健康发展,人是关键核心。董明是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主任。2019年通过竞聘,他从一名合同制工人走上管理岗位。“现在执行的是新的工资绩效考核体系,打破了原来‘干得多干得少挣得一样多’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董明说。

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主任董明正在工作。(资料图) 李丹 摄
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主任董明正在工作。(资料图) 李丹 摄

  吉高集团总经理邵新怀介绍,多年来,该集团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业务模式不断拓展,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建立起全新的资产资本体系和多元化产业新格局。三项制度改革走在了吉林省国有企业前列,连续两次评估吉林省第一,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推广。

  经过三年改革,2022年该集团10户子企业预计可实现营收2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单一局面得到改变。

  吉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要努力成为推动吉林省发展的“领头雁”,做到万亿产业有声音、千亿产业有身影、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支撑,不断发挥国有经济在“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