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兴起“药物共享” 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行

分享到:

沪上兴起“药物共享” 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行

2022年12月22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沪上兴起“药物共享”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行
宝山区月浦镇乐业二村“共享药盒” 许英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 (谢梦圆)“刚开始几天药品需求缺口相对比较大,这几天,就在我们小区不远的月浦地段医院,居民去看病都说能配到需要的药,现在发热门诊用药需求基本都能满足。”宝山区月浦镇乐业二村党总支书记许英22日回忆道,从“共享药盒”设立至今,只分发了“两单”药品,“‘共享药盒’以后(在社区里)派上用场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

  19日,上海宝山区发布《“邻里帮”我“药”守护您行动倡议书》,倡导邻里通过社区通、社区微信群等渠道,共享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药品。其实在此之前,乐业二村的居民就已自发进行“药物互助”。许英介绍,社区配备了部分非处方药,居民互助共享的基本是布洛芬这一类当时较为紧俏的药品。16日,当地有居民疑似感染,向社区工作人员“求药”。由于未储备该药品,情急之下,工作人员只好在小区楼组长群中发布诉求,“我们每个楼组长又把这条信息转发到自己的楼组群里,之后就有居民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在群里回复。”

  据悉,“共享药盒”运转两天后,收储的药品数量、种类超预期。让人意外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才运转了几天的“共享药盒”却隐隐有“退出江湖”的趋势。“社区家庭医生告诉我,前两天问诊咨询工作量较大,居民咨询科学用药问题较多,现在药基本都配得到了,这两天相对来说,社区医生压力小了一些。”许英表示,倡导书发布时,当地药物紧缺状况已得到改善。

  乐业二村3000多名居民中约一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并非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平时由楼组长承担协调网购等工作,此次线下“药物共享”更便于老人操作,但共享行为辐射范围有限,仅限于本社区居民。相较于“可感可触”的实体“共享盒”,另一边线上虚拟的“药物互助盒”在社交平台以近似接力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内传递着温情。

  19日,腾讯上线“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小程序(以下简称:互助平台)。据悉,该平台上线不到两日,有超过百万的用户进入互助页面,累计发布超过5万条求助与帮助信息。截至21日下午,后台数据统计的求药top5城市为深圳、杭州、上海、广州、南京;提供药top5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

  家住上海杨浦区新凤城的暖暖在创新药业研发公司担任质量保证总监工作,21日偶然在微信群获知互助平台的信息后立马加入,“因为我刚刚康复,同时在医药行业工作,对药品还是很敏感的。所以如果自己有力量,我愿意去帮助身边人。”

  一天之内,暖暖两次尝试送药,“我发现隔壁小区有个孕妇需要帮助,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她。她也觉得很意外。不过当时她已经准备去医院了,说非常感谢我。”虽然未送药成功,但暖暖仍希望出一份力,“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小程序,同时在比较亲近的朋友群里发了链接,希望得到更多人关注,无论是帮助别人还是需要被人帮助。”

  积极借助线上平台寻找“求药者”的不仅有暖暖,她觉得参加药物互助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我看到别人也在转载小程序,能看到爱被传递出去,觉得很有力量。”上海张江镇丹桂社区的阿莲48岁,目前全职在家,同样是通过微信群发现了互助平台。她加入平台后,两天送了四次药,每次都像是“特工接头”,约好时间地点放下药就走。从未和取药的居民见面,却让她感觉连接更紧密了,“我是四川人,两三年前成为新上海人。上海一直就是我喜欢的上海,但是经过这些,我感觉整个社会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了。”

  “邻里好,赛金宝。”许英说:“以前大家邻居对门也不搭嘎(沪语:有关系),但自从建立楼主群,居民基本上都相互认识了。现在小年轻也比较了解楼里面的老爷爷老奶奶,就算没有在微信群里的,他们也会关心一下隔壁邻居。”(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