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跨江地铁线开通十年运送乘客27亿乘次

分享到:

全国首条跨江地铁线开通十年运送乘客27亿乘次

2022年12月27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全国首条跨江地铁线开通十年运送乘客27亿乘次
图为行驶在高架段上2号线列车 产启斗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27日电 (张芹 李丹 产启斗)2012年12月28日,全国首条跨江地铁线路、武汉第一条地下线路2号线开通运营。记者27日从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获悉,10年间,这条贯穿武汉7个城区的地铁线路,累计安全运送乘客27亿乘次,占全线网总客运量34%。

  武汉地铁2号线作为武汉市首条地下线路,过江通道长度达到3100米、最大埋深46米,成为穿越万里长江的首条地铁线路。2号线的开通运营,形成了水上、水面、水下立体多元的过江格局。

  该条线路不仅打通了武汉长江两岸南北通道,加快了城市发展速度,还给沿线经济发展和市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例如:武昌汉口之间来往从半小时缩短至4分钟;光谷与武广两个核心商圈的公共交通出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图为调度员监控全线列车运营状态 产启斗 摄
图为调度员监控全线列车运营状态 产启斗 摄

  “地铁2号线的开通,为当时的‘两桥一隧’减负效果立竿见影。”据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清分中心总经理贺文严介绍,2号线过江客流由开通初期的日均2万乘次,10年内稳步攀升,2019年最高达到了80万乘次。

  据介绍,2号线开通后的10年,武汉共有6条地铁线路穿越长江和汉江,过江分担率超过60%,其中2号线占近四成。如今,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首条闭合环线12号线,2次下穿长江、1次下穿汉江,将再一次刷新全国地铁过江新纪录。

  “2号线开通运营的10年里,可以用‘连接、缩短、精准、绿色、便捷’来形容;下一个10年,武汉地铁线网将更加密集,公共交通骨干作用也会进一步凸显。”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