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县之首昆山发布促发展20条政策措施

分享到:

百强县之首昆山发布促发展20条政策措施

2023年01月09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昆山1月9日电 (记者 钟升)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苏昆山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保要素、争订单、优服务、促发展”新年开新局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作出解读。

  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一平介绍,昆山聚焦疫情防控“迎峰转段”过程中经济运行的堵点、难点以及广大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出台《措施》。重点围绕强预期、扩投资、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等领域推出20条政策措施,力求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为全年经济稳增长开好局。

  据统计,2022年昆山预计经济总量将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达17.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保持超千亿美元规模。

  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昆山综合实力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问鼎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创新百强县(市)。在昆山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左右。

  沈一平表示,提振昆山百万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是稳预期的重中之重。为支持企业稳增促产,将对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根据产值规模和增幅给予奖励。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全年将组织超1000家次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并给予企业展位费、大型展品回运费补助。为支持企业拿订单、引技术、找伙伴,将为出国招商团组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全年组织100批次以上招商团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全年金融机构新增制造业贷款1000亿元,全年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不少于100亿元。

  春节临近,有着万亿元级工业经济体量的昆山,不少企业正从忙着“抢订单”转向“赶订单”。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智勇介绍,经过前期调研,70%企业计划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90%的员工愿意留在工厂过年。昆山鼓励生产任务趋紧的重点企业出台激励暖心措施,以柔性管理引导员工春节期间在岗生产、节后尽早返岗,对稳岗留工成效显著的,将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春节稳岗补贴。并将利用大数据比对,进一步扩大免申即享覆盖面,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何智勇透露,新出台的政策侧重盘活市内劳动力存量,鼓励企业优先吸纳有就业经历的老员工,减少熟练工外流,对吸纳符合条件的员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稳工补贴。同时,人社部门继续发挥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持续开展春节跨区域点对点送工,加速劳动力快速回流到岗,确保人力资源供应链畅通,保障企业节后稳定生产。昨天已组织立讯、立臻、科森、仁宝、淳华等企业奔赴山西、河南等地,与当地人社部门、劳务合作基地对接。

  据了解,在昆山系列新春送温暖活动中,市、区镇二级工会将为全市建会企业工会非昆山籍留昆过节会员,发放总价值2000万元的春节礼包。昆山市总工会还将联合市文明办、市邮政公司共同开展“留昆过年,遥寄亲情——快递包裹免费寄”主题活动,设1万个名额,帮助留守昆城的外来职工免费将年货等寄回家,云上邮相思。春节期间,还将为留昆职工举办观影、趣味运动会、游水乡古镇等活动,派专业老师进企业,开展茶艺师、咖啡师、面点师、厨师等生活技能的培训,送上技能新年大礼。昆山还支持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针对留昆职工,免费提供最高20G的数据流量套餐,实现与家人共享新春快乐。

  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地区,昆山将继续深化对台经济交流,举办台企民企产业对接活动,用好台商座谈会、挂钩联系走访等机制,协调办理台企发展诉求。

  春节期间,为满足民众文体需求,昆山将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分享、美术展览、艺术导赏、非遗体验、文化展演、体育赛事”等一系列惠民文体活动。同时,为促进市场复苏,扩大消费,昆山积极创新消费场景,鼓励引导商贸企业让利促销,让老百姓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将举办“新春购物节”昆山狂欢购活动,鼓励商超综合体举办年货大集,发动商业银行在百货商超、美食外卖、影视娱乐等领域发放超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