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快推进“两国双园”建设

分享到:

福建加快推进“两国双园”建设

2023年01月15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福建加快推进“两国双园”建设

  中新社福州1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加快推进“两国双园”建设,成为福建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发力点。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赵龙表示,福建将加强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对接,推动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建设方案尽快获批。

  近年来,福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鼓励和支持各地积极开展“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和申报。目前,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项目已分别落地福州福清和漳州,龙岩、泉州、宁德等地也在开展相关工作。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释放,福建与RCEP成员国交流合作迈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崇伯受访时认为,福建应抓住RCEP实施的机遇,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继续做好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项目跟踪推进工作,打造福建对外合作的产业“连通器”。

  中菲“两国双园”项目2022年8月在漳州市启动。根据功能定位和区位条件,中菲“两国双园”项目以漳州市“一区五园”为主体打造中方园区,以菲律宾巴丹省巴朗牙市园区为主体打造菲方园区。其中,中方“一区五园”分布在东山县、诏安县等漳州市多地,合计规划面积191.68平方公里。

  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诏安县疾控中心主任张远天建议,对中菲“两国双园”引进的国内外各领域人才实行奖励及补贴政策,支持中菲“两国双园”园区内企业高管赴菲律宾签证便利化。

  泉州和泰国经贸往来历史悠久且较为频繁,产业互补性强。福建省人大代表、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丽认为,泉州市建设中泰“两国双园”项目的优势和条件已具备,发展空间巨大。

  在张丽看来,中泰“两国双园”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泉州打造“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区+港口经济”等外贸新业态,搭建适应两国甚至多国国情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贸易促进与合作平台,通过政策、贸易、基础设施、金融、人文等一系列对接,“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进双向贸易投资不断升温;通过中方园区和海外园区相结合,助力产品和品牌“出海”拓展国际市场,推进两地海运、铁路、航空等领域合作。

  总部位于龙岩市上杭县的紫金矿业集团在塞尔维亚投资的波尔铜矿项目,是福建省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也是福建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而塞尔维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福建省人大代表、上杭县县长罗剑表示,目前,中塞“两国双园”项目还处发展建设初期,在产业、金融财税、人文交流等领域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罗剑建议,加快推进中塞“两国双园”项目,推动上杭县与波尔市缔结友好城市;出台相关财政政策,支持中塞“两国双园”项目建设。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将加快中印尼、中菲等“两国双园”建设,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在福建聚集,使之成为福建稳外资稳外贸的新增长点。(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