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GDP增速全国第一:福建是怎样炼成的?

分享到:

2022年GDP增速全国第一:福建是怎样炼成的?

2023年01月27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GDP增速全国第一:福建是怎样炼成的?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是稳住福建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图为福清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福清核电供图

  中新网福州1月27日电 (记者 龙敏)随着31省份2022年全年GDP数据相继公布,总量位居全国第八位的福建凭借4.7%的增速,与毗邻的江西并列全国首位。

  福建经济持续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过去5年,福建GDP连跨两个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台阶,年均增长6.4%、居东部地区第一位。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5年来,福建经济总量从60多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5.3万亿元,增长800多倍,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福建先后遭遇三轮本土新冠疫情冲击,GDP增速不减更显殊为不易。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称,去年福建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小,加之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发展突出,比如宁德时代带动了福建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在2023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福建省省长赵龙用“全面顶格”诠释福建去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报告指出,福建全面顶格落实国家稳经济政策,出台实施48条一揽子政策和21条接续政策。

  统计显示,福建2022年退减降缓税费1146亿元,新增400亿元纾困专项贷款,设立各50亿元额度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纺织鞋服产业纾困融资支持专项,惠及企业1.83万家。

  在纺织产业重镇福州市长乐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获得纺织鞋服产业纾困贷3000万元支持,可直接减轻公司财务负担6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艾国堤说,有了资金支持,可以加速推动高端功能性休闲服面料、功能性运动面料研发。

  投资成效显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去年,上杭天甫年产36万吨半导体级电子材料生产项目、中景石化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闽粤联网工程相继投产,一批影响力较大的重点项目成为福建经济稳增长的强大后劲。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认为,相继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不仅能够有效满足市场需求,更助力相关产业行稳致远。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2022年,福建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31亿元。

  对福建投出发展“信任票”的还有外资企业。去年前11个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48.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5%,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3.1%。总投资420.7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落地,成为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四大经济”动力强

  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不断壮大,是福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动力。

  数字经济成为领跑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2022年,中国卫浴自主品牌九牧集团实现了销售额同比20%以上的高速增长。该公司负责人林孝发日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产品创新到生产创新,该公司做了全系列的数智化革新。

  以去年完工投产的九牧5G灯塔工厂为例,这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智能卫浴制造工厂,每年可生产450万套智能马桶。

  当下,九牧集团瞄准了新型技术家用机器人的新赛道。林孝发说,要坚持数实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构建家用机器人创新研发体系,用新型科技、绝对领先技术,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

  统计显示,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达2.6万亿元,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北连长三角、南接粤港澳,面向台湾,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山海亚侨特台”“多区叠加”等优势突出,近年来培育了21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主体活力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州市GDP预计增长5.2%以上,泉州GDP预计增长4%左右。上述数据表明,自2020年双双越过万亿元GDP的门槛后,福州、泉州两市再次跻身“万亿元GDP城市俱乐部”。同时,福州再度略超泉州,经济总量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两个万亿元城市经济总量占据福建“半壁江山”,福州与泉州的高增速也为福建经济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继2021年全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位于福建省东北沿海地区的宁德市2022年GDP再创新高,预计达到3580亿元,并“历史性跻身中国百强城市”。

  宁德市市长张永宁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22年,宁德经济运行稳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了全省领跑势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80亿元、增长10.5%,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增幅全省第一。

  支撑宁德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的,是其产业的持续壮大。该市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引进上下游企业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两个产业已成长为年产值上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戴永务认为,通过城市经济产业结构优化、生产经营集约和经济质量提升,各大城市经济总量的“你追我赶”将增强福建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有助于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活跃是福建经济的突出特点。目前,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8.1%,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

  专注于一双鞋、一件衣、一片纸、一颗糖、一把伞,泉州民企创造了全球20%的运动鞋产量、全国60%的石材进出口量、全国65%的工艺陶瓷出口量、全国20%的糖果产量、全国10%的纺织服装产量,助力泉州收获了世界茄克之都、世界石雕之都、世界陶瓷之都、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服装名城、中国建材之乡等数十个世界级和国字号的品牌。

  同时,泉州打拼出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挺起超两万亿元制造业大盘,工业增加值跃居全国城市前10位。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完)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