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大门”茫崖多举措蓄能盐湖产业发展

分享到:

青海“西大门”茫崖多举措蓄能盐湖产业发展

2023年01月2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西大门”茫崖多举措蓄能盐湖产业发展
图为硫酸镁亚型盐湖茫崖“翡翠湖”。(资料图) 何倩楠 摄

  中新网西宁1月29日电 (李隽)29日,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获悉,素有青海省“西大门”之称的该州茫崖市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多措并举,蓄能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茫崖市盐湖工业总投资86.9亿元,完成投资53.48亿元。完成盐湖产业重大项目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5.19%。

  “茫崖”系蒙古语“额头”的意思,自古以来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通甘进藏入疆的咽喉要道,为青海“西大门”。由于茫崖探明的石棉矿储量占中国总储量的三分之一,而后青海油田发现和开采,也为茫崖赢得了“石油城”的美誉。2018年12月27日成为青海省第4个县级市。

  2022年,茫崖市稳步推进8个盐湖产业续建项目建设,狠抓1个盐湖产业新建项目落地。通过青洽会、推介会等平台,举办招商引资专题活动等方式,共引进盐湖产业项目4个,签约总金额5亿元。

  该市鼓励盐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借助外部智力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促进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健康发展。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多元素复杂卤水高效一步法提锂技术研究”荣获2022年邮储银行杯“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青海省企业组一等奖。积极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锦泰钾肥有限公司、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悉,茫崖市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稳定盐湖产业生产规模,形成了以五矿盐湖、青海锦泰钾肥、青海锦泰锂业、冷湖滨地钾肥、青海中航、茫崖兴元钾肥、茫崖晶鑫华隆钾肥等7家规模以上盐湖企业为主的冷湖镇盐湖化工产业基地和大浪滩—尕斯库勒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基地,2022年共生产碳酸锂1.35万吨,同比增长16%,现价工业增加值19.4亿元,生产钾肥70万吨。

  同时,该市贯彻落实系列助企抒困政策,加大对盐湖资源绿色发展的资金支持,2022年争取到工业升级资金200万元,奖励资金20万元,累计精准发放返还失业保险金134.69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补贴11.4万元,缓缴保险费2.48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2.73万元,退税金额6164.44万元。(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