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系西北唯一

分享到:

宁夏银川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系西北唯一

2023年02月2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银川2月23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3日从宁夏银川市官方获悉,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22年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中,银川同青岛、沈阳等6个城市共同入选,银川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成为西北地区首个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普及推广,信息消费已成为市场扩内需、产业促升级的关键动力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银川市自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至今,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200处,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G用户占比分别为22.91个、47%,两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在银川,不少村庄都安装了5G数字乡村集中监控平台,为留守老人家里安装了智能摄像头,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无法顾家的后顾之忧,也有效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不仅如此,在5G的赋能下,“数字乡村”完善了农村基层治理,也为“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信息技术、数字产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效提升了信息消费供给能力。

  在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的裁剪车间里,传统的人工剪裁完全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的机器、电脑、投影、机械精妙配合,这就是宁夏汇川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的智能化生产场景。作为银川服装行业的代表,数字时代生产模式让这家身居西北的小企业,改变了传统服装行业的作业方式,也一跃成为全国服装行业定制最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不仅是宁夏汇川,不少传统产业都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不少传统工厂完成了从“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的转变。近年来,银川市通过开展大数据与软件产业试点示范项目引领计划、梯队企业培育行动及新产业新业态壮大工程让数字产业强大起来。2022年,银川市共培育自治区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梯队企业86家,占宁夏86%,“互联网+”医疗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拔节起势,数字信息产业规模达557.21亿元,同比增长60.7%。(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