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致富带头人李明山:带领全村种茶致富成就美丽家园

分享到:

广东英德致富带头人李明山:带领全村种茶致富成就美丽家园

2023年02月28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英德致富带头人李明山:带领全村种茶致富成就美丽家园
李明山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清远2月28日电 题:广东英德致富带头人李明山:带领全村种茶致富成就美丽家园

  作者 许青青 苏思慧

  农历二月初春,广东清远英德市英红镇红卫社区归侨李明山家的百亩阶梯茶园,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正在陆续抽出嫩绿的新芽,几株黄花风铃木迎风绽放点缀于其中,尤其亮眼。

  李明山是越南归侨,看上去憨厚的他,骨子里却有一颗机敏和坚定的内心。多年来,在李明山的带领下,红卫社区家家户户和他一样种茶制茶,全村种植茶叶面积超过5000亩。2022年,社区还被广东省认定为“一村一品”红茶专业村。

  1978年9月,9岁的李明山随父亲离开越南,回到了祖国,被安置在广东省英德华侨农场工作和生活。1987年,李明山中学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他和父亲一样在英德华侨农场,学习种植、采摘、萎凋、揉切、发酵、烘干等工艺,开始了他的种茶制茶生涯。

  英德市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唐朝,但此前一直未形成主要品种,各种茶叶混种,未形成优势。2002年左右,种茶经济效益下滑,李明山离开了华侨农场,尝试种植水果来补贴家用。

李明山的百亩阶梯茶园。资料图 许青青 摄
李明山的百亩阶梯茶园。资料图 许青青 摄

  2008年,英德市开始向茶农推广专为英德市研发的优良茶树品种——大叶种“英红九号”,并免费向种植的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本就拥有丰富种茶制茶经验的李明山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次机会,“因为没有成功的先例,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李明山说。但他相信自己的判断,坚持承包了4亩茶园试水。

  让他惊喜的是,那4亩茶树的茶青长出来后很快就被收购一空。这个时候他又获悉,英德市为鼓励茶农扩大种植面积,种植规模达50亩就有地租减免和财政补贴,于是他不再犹豫,果断决定扩大生产。十多年下来,如今他个人承包的茶园已达到200多亩,年产7万斤茶干。

  李明山种茶制茶生涯脚步并没有止于种植茶青。他认为,新品种“英红九号”口感好,市场前景广阔,再加上种茶制茶的经济效益本就比种水果要好,还有政府补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人种植茶树。于是他到英德市良种场去学习了一年的茶树育苗技术,学成后便开办起茶树育苗场,向周边居民提供茶苗。期间,他还建立起明山制茶厂、英德市明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育种、种茶、制茶、销售一条龙,仅去年销售额就超过300万元(人民币,下同)。

  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广,英德红茶品牌知名度以及销售量都越来越高,李明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少村里的归侨侨眷纷纷向他取经讨教。李明山回忆,当他种到50亩的时候,家里“呼啦啦来了几十个村民希望来上班”。对于选择自己种茶的村民,他还毫无保留地传授各种技术和经验。

李明山的百亩阶梯茶园。资料图 许青青 摄
李明山的百亩阶梯茶园。资料图 许青青 摄

  自此,红卫社区掀起了种茶制茶的热潮,很多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们也纷纷回到村里种茶创业。红卫社区四组村民钟伟富早年间在职校学了厨师专业,毕业后常年在外地酒店工作。李明山种茶致富后,他也在李明山的指导下开始种茶制茶。现在种了50多亩茶树的他,未扣除成本开支家庭年收入约70多万元。由于种茶成功,还被选为村第四组的小组长。

  目前,红卫社区种植的茶叶均为英德红茶,包括早已知名的英红九号,还有鸿雁十二号、英州一号、紫娟、梅占等新研发的品种。除了5000多亩的种茶规模,社区还有30多家茶叶加工厂,其中大型加工厂就有3家,村民自创英德红茶品牌3个。村里家家户户盖了楼房,买了轿车。

  对于未来的计划,李明山告诉记者,他还想继续钻研红茶的育苗、种植和生产技术,如改善肥料,从有机肥改为土杂肥等,进一步提升茶叶的品质。“红茶养活了我们归侨几代人”,他说,希望能为英德红茶产业做大做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明山还有着美丽的规划。他用手指向百亩阶梯茶园中的黄花风铃木告诉记者,自家茶园的美丽风光远近闻名,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有很多游客驾车前来茶园附近露营、游玩。“种茶的时候我也种了一些树和花,除了黄花风铃木,还有樱花、香蕉、木瓜等。”观光农业和民宿旅游早就在他的规划之内。(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