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完全有信心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完全有信心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2023年03月1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康义:对今年经济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有信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怎么看待今年的经济形势?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统计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3月12日,在2023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回应了上述社会关切。

  谈今年经济增长

  ——完全有信心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

  2023年,中国经济到底会怎么表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国两会也提出了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5%左右。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能够实现今年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完全有信心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康义表示,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相关情况的观察。

  但康义也提到,中国经济前景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国际上不确定性也很多,我们面临的环境还非常复杂。国内经济运行当中本身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市场主体、企业还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订单等方面,人民群众的就业、收入的增长也还面临不少困难,经济运行当中也还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接下来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康义称。

3月12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谈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去年面对复杂的局面和困难,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没有松懈,可以说是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总体还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康义表示,一是创新发展动能增强,二是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三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四是开放发展提质增效,五是民生福祉持续推进。

  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贯彻落实“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体化要求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康义还强调,在处理发展质量和速度上,我们要更好地进行统筹,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随着各项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的落地,我国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真正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推动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好转和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谈今年重点关注事项

  ——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的统计工作主要是坚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康义介绍,一是要在转变统计思维上下功夫,二是要改革统计制度,三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四是完善统计体制机制。

  在重点关注的事项上,康义表示,一是要始终牢牢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生命线。“近年来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但是在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我们今年还会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我们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二是今年要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康义称,这次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清楚经济总量和布局,把我们的家底摸清楚,还要把结构弄清楚,把国民经济之间相互的联系弄清楚。现在注册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7亿户,大量的产业活动单位需要进行普查,所以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这项任务完成好。(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