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闽宁镇: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分享到:

宁夏闽宁镇: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3年03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闽宁镇: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工人正在对番茄株蔓进行抹杈盘头。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3月13日电(记者 于晶)3月13日,走进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凯盛(银川)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内,一排排红绿相间的西红柿挂满枝头,身着统一工装的工人们站在轨道车上穿梭其间,正在采摘成熟的番茄。

  据了解,该产业园是宁夏布局的首个半封闭智慧温室农业项目。与普通的长到一米五六高的番茄不同,这里栽种的品种为“桃太郎”番茄,是一种无限生长型番茄。“传统的西红柿品种能结5~6盘果,‘桃太郎’品种则可以结30几盘果,植株高达15~18米,植株生长12个月,采摘期可达10个月。”基地负责人介绍。

航拍设施温棚使用的超白减返无影玻璃。 于晶 摄
航拍设施温棚使用的超白减返无影玻璃。 于晶 摄

  行走在温室里,科技感十足,这里完全看不到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每株作物无土栽培,采取有机质营养钵栽培,不易感染土壤传染病菌。无人运输车沿着特定轨道在作业区域穿梭;一排排风机通过电脑控制旋转,及时通风保持恒温;通风管里根据作物所需,定量输入二氧化碳……

  “抬头看,温室上方有两层幕帘,一层遮阳,一层保温。顶部安装有太阳能传感器,可根据天气和光线变化自动调节幕布,控制光照。”基地负责人说,“番茄是喜光作物,它对光照的需求非常大。我们会在环控电脑中设定光照强度上限,当超过该光照强度,电脑自动给幕帘系统信号,让幕帘铺展开,起到遮光的作用。”

工人对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的番茄装箱。 于晶 摄
工人对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的番茄装箱。 于晶 摄

  同时,智慧玻璃温室使用的是超白减返无影玻璃,透光率高达91.5%,光线透过玻璃被均匀地散射到番茄的每一个部位,保证了番茄光照。不仅如此,整个温室铺的是白色地布,使番茄底部也可以均匀接受到阳光,更好地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提升了产量。

  除此之外,相对于传统温室,这个智慧玻璃温室的最大特点是能对温室内小气候实现智能化自动控制,通过环境自动化控制系统对温度、光照、水、二氧化碳、肥料都进行一体化高效综合管控,让番茄也拥有“私人定制”的营养师,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

工人正在采摘西红柿。 于晶 摄
工人正在采摘西红柿。 于晶 摄

  这里不仅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等高新科技为一体,使农业从资源束缚中解脱出来,也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整个厂区环境干净整洁无污染,工厂里配备带风扇升降车,工人爬高上梯都由机器控制,工作强度大幅度降低。“我们所有的基层管理人员、基层工人都来自闽宁镇。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让附近的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圆了‘上班梦’。”基地负责人说。(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